• 索 引 号:113/2020-1709211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0-06-01 08:55:44.0
  • 公开日期:2020-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决胜脱贫攻坚‖胡飞跃的扶贫故事

来源:长寿镇 2020-06-01 08:55
| | | |

胡飞跃到长寿镇金星村担任第一书记,很多人不理解。

在黄金洞矿业一线老黄牛般工作了二十多年,好不容易退居“二线”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相对清闲,可屁股还没坐热,他就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公司党委下达的扶贫指令。别人都说“胡飞跃你真是太傻了,清闲的岗位不待,喜欢去啃硬骨头。”胡飞跃也只是笑笑,毫不在意。

2017年4月5日,胡飞跃肩负使命勇敢地踏上了一条并不平坦的扶贫之路。

   一个字“难”

刚到金星村时,连个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胡飞跃放下行囊,一刻也不停歇地向村干部了解情况。金星村四面环山,贫困面广,基础条件薄弱,生活和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全村共有257户,9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乎占到一半。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及乡镇村干部初步讨论扶贫工作怎么开展后,胡飞跃意识到自己肩负的担子真不小。

不同于在企业干事创业,员工有岗位职责,有规章制度,有绩效考核,有强烈的集体责任感,扶贫工作则是跟老百姓打交道,听老百姓的诉求,给老百姓解决困难,难度更大。胡飞跃决定从最基本的做起,白天“不停说”,挨家逐户上门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晚上“必修课”,加强理论学习,把各项扶贫政策摸准吃透。虽年已五十,身体状况不佳,但自从接手扶贫工作以来,“白加黑”,“5+2”工作模式已成常态。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秉承着坚决要脱贫的信念,凭借着对乡亲们的满腔热忱,四年来,胡飞跃的脚印遍布了整个金星村,117家贫困户每年至少上门4次,每家的基本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为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甚至还会“受委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作为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胡飞跃除了负责整个金星村日常扶贫工作外,身上还肩负着5个家庭的结对帮扶任务。

第一次到兰建桂家中上门走访的时候,在山里工作了几十年的胡飞跃还是惊到了,车子开到山林深处没有路,徒步磕磕绊绊走了几里山路才到兰建桂家,一座摇摇欲坠的破房子,没有电,没有自来水,50多岁未婚未育的兰建桂和失明的70多岁老母亲住在一起艰难度日。刚开始接触,胡飞跃遭到了兰建桂的强烈排斥:“你们这些扶贫干部就是来做做样子,今天来说一通道理,明天就再也看不到人了!”胡飞跃也不气恼,不厌其烦多次上门,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通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让他住上了新房子,帮他办理了全民医保,还在附近的果园给他联系了一份工作,加上一些山林收入,现在的兰建桂彻底告别了过去朝不保夕的困顿局面,温饱不愁。

扶贫工作怎么才能干好,胡飞跃总结了两个字,长他人“志”气,用自己“智”慧。贫苦户罗为安之女罗铭成绩优异,但由于家庭贫困几近失学,加上罗为安喜欢喝酒、打牌,整个家庭窘迫不堪。几次上门都做不通罗为安的思想工作,胡飞跃意识到不能做老好人,他佯装生气,大声训斥道“你堂堂一个大男人,有手有脚,连子女都养不活,像话吗?”“贫困户的帽子光荣吗?你戴了大半辈子,难道还要传给女儿戴吗?”每一句话都砸在了罗为安心窝上,他沉默了。

胡飞跃找到扶贫后盾单位启动爱心基金12000元,解决了罗女读书的后顾之忧;后来又为罗为安提供了门卫的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还安排他当上了生态环保员,每年有6000元收入。高考成绩出来后,罗铭考了580分,远超湖南省一本线。胡飞跃又马上帮罗铭申请了泛海助学计划。看着这一家子目前步步向好的现状,胡飞跃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三年多的时间,扶贫让金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年收入由2017年的4000元增长到现在的8000余元;新建了村级服务平台;拓宽了村级公路;全村安全饮用水有了保障;解决了村部的通信网络问题;移民搬迁集中安置200余人;新建120亩果园,去年每位贫困户获利分红486元;精准助学127人次,扶贫以来全村无一名适龄儿童失学。黄金洞矿业基于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特意为贫困户们提供了37个工作岗位,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后盾单位前后提供了325万扶贫资金,还为全村代缴了医保。现在不管去到哪户村民家里,老百姓都是交口称赞,“共产党好,帮扶干部好,后盾单位好”。

胡飞跃时常跟队员们讲:“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扶贫攻坚,以自己的真心换老百姓的真情,不以任重而退缩,不以事艰而不为,扶贫路上,永葆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