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0-1672970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0-04-02 14:25:50.0
  • 公开日期:2020-04-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长寿镇 2020-04-02 14:25
| | | |

受传统习俗的影响,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焚香、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事件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为有效防止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祭扫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确保清明平安,长寿镇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一是树立防范意识,提前谋划部署。该镇提前组织召开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分析形势,绷紧森林防火思想之弦,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战时状态,各村(居)、部门节前迅速对本辖区进行一次森林防火全面检查。制定《长寿镇2020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严格落实防火责任人,明确了森林防火各项防范措施。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防火氛围。各村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宣传栏、微信、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等有关规定,做到宣传无死角。并在宣传栏张贴《平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暂停2020年清明节聚集性祭扫活动的通告》,倡导群众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线上祭扫等简约方式寄托哀思。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做好应急管理。成立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防火应急队伍,加强各村(居)的防火协作能力,充实防火物资储备和灭火工具,随时待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同时镇纪委加大监督力度,对森林防火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