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0/2023-2044202
  • 发布机构:南江镇
  • 生成日期:2023-03-20 10:49:08.0
  • 公开日期:2023-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南江镇“百米清滩”专项整治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南江镇 2023-03-20 10:49
| | | |

为健全河道清理长效机制,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3月11日,南江镇河长办、镇综合执法大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昌江河南江段联合开展“百米清滩”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拆除河道种菜、养殖30余处,恢复面积600余平方米。

“河边种菜、养鸡鸭、围鱼塘,这些都要拆!”在行动前,执法人员对相关违规种养村民进行劝导教育,并签订限期整改通知书,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村民们快速将河岸线种的菜收割完,将河道养殖的鸡鸭驱赶上岸,拆除违法搭建的圈舍,清理养殖鸡鸭遗留的垃圾。随后,执法人员组织人力、出动挖掘机对河道周边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昔日因违规种养造成环境脏乱差的河道变得干净整洁畅通。

今年来,南江镇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保责任机制,在昌江河、石浆河流域水质提升方面狠下功夫,共召开环境保护专项研究部署会3次,全力解决河道生态污染和环保突出问题11处,下发环保宣传单2万余份,组织志愿者、学生等群体开展保护环境活动7次。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健全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和日常巡查制度,加强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有效引导民间河长、志愿者等广泛参与河道治理,严防问题反弹,坚持常抓不懈,树牢人民群众保护环境“主人翁”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携手维护南江水域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