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0/2021-1882626
  • 发布机构:南江镇
  • 生成日期:2021-06-02 08:49:27.0
  • 公开日期:2021-06-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南江镇 2021-06-02 08:49
| | | |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地散发,特别是广东省多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我镇与广东省交往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为切实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人员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我镇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

1.端午节即将来临,各村(居)委会、部门要对本辖区、本单位居民和干部职工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尽量让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就地过端午节,避免非必要的出行,杜绝疫情跨地区传播。

2.即日起,各村(居)委会、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对2021年5月7日(含7日)以来,自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茂名市来(返)平人员或湖南省电子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黄码(卡)”的人员进行排查,并即时上报镇卫健办,以上人员来(返)平后,必须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持有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且体温正常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通行,各村(居)委会要督促其落实不少于14日自我居家健康监测。

3.即日起,各村(居)委会、部门要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有封闭管控区域旅居史的、健康码为红码的来(返)镇人员进行排查,即时上报镇卫健办,并负责督促落实14天(自入平之日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于隔离开始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行“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5.镇食品安全办和卫健监督管理所要督促辖区和行业内中高风险岗位人群、食品和相关环境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平江县第五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要对核酸检测、采样能力进行“回头看”,切实查漏补缺,确保核酸检测设备、人员、耗材等随时调得动,用得上,保障好。

二、强化重点场所“双码”查验

从即日起,各村(居)委会、部门须督促来(返)镇人员注册湖南省电子健康码,随时保持通信畅通,医院、车站、超市、市场、景区、酒店、宾馆、影院、KTV、餐饮场所、个体门店、足浴场所、便民服务中心、机关等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场所,要对进入人员一律查验湖南省电子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实行“双绿码(卡)”通行。各类会议、演出、学习交流等人员聚集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对参加人员一律查验湖南省电子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登记造册备查,实行“双绿码(卡)通行,对于湖南省电子健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黄码”人员,持来(返)平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通行。对于湖南省电子健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红码”人员,要落实安全转运和医学隔离观察措施。

三、强化疫苗接种秩序管理

按照上级要求,要严格落实接种点“五包一”责任制。每次接种安排1名乡镇班子成员、1名卫健办干部、2名派出所干警、1名医院班子成员、1名院感医师组成工作组,由乡镇班子成员负责总体统筹工作;镇卫健办负责接种工作统筹协调、人员组织和现场秩序维护,并安排接种人员所在村(居)负责现场值守;派出所干警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突发情况处置;院感医师负责疫苗接种安全巡查指导;医院班子成员负责接种点医务保障工作。要想方设法推出便民措施,为排队等候接种的居民提供小板凳、解暑凉茶等暖心服务,致力舒缓群众情绪,营造良好接种氛围和秩序。

镇督查室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凡推诿工作、拒不履职或履职不力者将严肃追责。

 

 

南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