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9/2023-2027496
  • 发布机构:石牛寨镇
  • 生成日期:2023-01-10 15:31:02.0
  • 公开日期:2023-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石牛寨镇 2023-01-10 15:31
| | | |

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近期,由于天干气躁,野外用火频繁,全镇各地山林火情时有发生,森林防火形势逐渐严峻。2022年9月24日至10月31日为全省森林高火险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各村、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包地块责任制度,在林区要道、各类自然保护地、景区等出入口设立检查站和森林防火警示牌,凡进入森林高火险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登记,接受防火检查,切实做到村村防火有人抓、片片林地有人管。

二、加强巡护,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镇级林长每周至少1次调度责任区域森林防火工作、至少开展1次巡林活动,村级林长每天至少巡林1次,并督促护林员坚持每天巡护时间不少于6小时,巡护路程不少于15公里。

镇森林防火应急巡逻队要按照排班表坚持每天到各村进行无死角的森林防火巡查,督促各村严格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三、加强宣传,强化群众防火意识

各村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群等渠道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同时,“湘森指令(2022)1号令”、市1号林长令和平江县森林防火禁令等防火指令一律要按要求张贴至户。

村级林长、党员干部要以村组或屋场为单位开展森林防火宣讲,做到人人个个知晓森林防火要求,家家户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火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动员大家自觉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实现群防、群治、群管。

四、加强管理,抓好扑火队伍建设

森林高火险期内,各扑火队员一律进入临战状态,电话24小时畅通,并随时关注森林防火微信群消息。一旦出现火情,原则上15分钟内集结,就地就近就快处置森林火情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五、加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于重点火险区、重点地段山头、重点时段要加强巡护、重点设防,不断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一律禁止野外用火,一经发现,严肃追责,从重从严处罚。同时,落实好每日报告制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镇林长办,严禁虚报、漏报、瞒报。

以上通知,请认真执行。

石牛寨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