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4-104771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龙门镇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龙门镇 2014-05-18 00:00
| | | |

中共龙门镇委员会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认真领会,贯彻落实。


 

中共龙门镇委员会

 2014年3月16日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现根据中共平江县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平发〔2014〕5号),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也是推动我镇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镇进程的内在需要和重大政治机遇。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对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对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建设幸福龙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和湘发〔2013〕5号、平发〔2014〕5号等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和省委九条、市委九条、县委四十六条规定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要以镇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党员村(社区)主任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三、重点任务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松,着力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乡镇要重点解决政绩观存在偏差,引进项目忽视论证、环保评估,忽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不按原则办事,不能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作风漂浮,不安心基层,不愿深入群众;疏于学习,不学农技、不知农时、不懂农事,做群众工作能力欠缺的问题;动力不足,缺乏干事创业激情,满足于守摊子、混日子的问题;责任心不强,回避矛盾,搪塞群众,不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问题;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不强的问题;不讲真话、不说实情,欺上瞒下,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搞“路边工程”、面子工程的问题;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奢侈浪费的问题;慵懒松散、自由散漫、打牌赌博、玩心较重等贪图享受的问题;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村(社区)要重点解决作风不深入,在位不在岗,不认真履职尽责,群众有事找不到人,干部“空职化”的问题;作风不民主,办事不公道的问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当“老好人”,不敢担责,怕丢选票,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问题;村务财务不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自我要求不严,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吃吃喝喝,打牌玩乐等问题。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着力解决群众上学、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解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吃拿卡要、虚报冒领和截留惠民物资资金、在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和处置中以权谋私等与民争利的问题,解决社会抚养费征收、宅基地审批登记、危房改造项目和廉租房分配、低保办理、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问题;解决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保障激励机制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认真组织实施村“两委”换届工作,切实把思想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人选进班子。要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要逐级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强化基层党组织场所和配套设施建设,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远程教育站点管理使用、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落实等情况的全面排查;远程教育站点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好,甚至瘫痪、半瘫痪的,必须抓紧整改;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

四、主要环节

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要求相互衔接、有序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明确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和标准。

搞好宣传发动、思想动员。全镇在4月15日前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精神,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动员部署。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应付心理、无关思想和等待观望心态等模糊认识,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读本,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要结合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群众观点学习教育。镇党委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观看一场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等“五个一”活动,采取编发《农村党员干部十二条禁令》口袋书、组织“五老四教”宣讲团、发挥远程教育和手机信息平台作用等,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增强群众观念,当好党组织书记”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直接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开展好“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办村干部每月下基层不少于5天次,住户走访率要达到100%,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综合梳理并及时向领导班子和主管领导汇报。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找准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各镇直单位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各村(居)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和站所党员负责人,党员人数较多的村(社区)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党员村(社区)主任,以及其他党员人数较多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等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镇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一风一风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镇党委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乡镇站所党员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党员村(社区)主任,以及其他党员人数较多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从反对“四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提出务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镇党委书记要严格审阅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党员村(社区)主任的对照检查材料。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镇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之间、支部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一人谈、大家帮”的方式,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切实做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其他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村级党组织要进行对照检查。上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紧扣实际抓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镇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时间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其他基层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专项整治不放松。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对在征地拆迁、征收社会抚养费、廉租房分配、办理低保、宅基地审批登记、危房改造项目分配、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行为;在办理准生证、宅基地证、林木采伐许可证、户籍证明等过程中吃拿卡要的行为;虚报冒领支农惠农资金,截留和挪用征地补偿款,把收取的各种承包费、租赁费、补偿费等集体收入不入帐、集体私分等营私舞弊的行为;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借机敛财的行为;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奢侈浪费的行为;乡镇机关“慵懒散”、打牌赌博、“走读”现象严重等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换届选举拉票贿选、宗族宗教势力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村务党务财务不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突出问题,要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不见成效不收兵。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党员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建立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重点健全和落实“三有两评”、群众工作站、民情台账和干部民情日记、驻村(社区)入户、“一人学一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和落实调查研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目标责任考核等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严格乡镇干部作风问责等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和落实“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规范乡镇和村(社区)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健全和落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度;村(社区)重点健全和落实村(社区)干部入户走访、结对帮扶、农事代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和落实村(社区)干部绩效管理、作风状况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和落实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困难党员帮扶等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健全和落实“四议两公开”、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民主议事、村民自治公约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五、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群众的关注度、期望值都很高。全镇党员干部要统一步调,服从安排部署,坚持不懈,努力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已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朱军同志任组长,童勋海、余岱民、湛勇军、吴金田、吴青松、徐芳俊、朱光希、华定兴同志任副组长,胡杰、何美娜、方拔、陈红龙、罗怀清、陈海波、吴智慧、吴运辉、徐兴华、郑华忠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华定兴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各党组织要按照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迅速成立相应的机构,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所有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都要确定自己的联系点,真正深入下去,解剖麻雀,加强指导,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通过“自上而下”的实际行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推动一级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有力,扎实有效。

二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用宣传车、板报、标语、宣传栏、发放资料、下村宣讲、发送短信及微博等方式,扩大活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大学生村官的宣讲作用。选树和宣传一批基层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同时,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是加强督查,确保长效。镇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抓好没个环节工作的落实。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递压力。要坚持标准、确保活动的质量。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自觉把自己摆到活动中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中。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过场的,要追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责任。

四是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转发《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的通知》(岳组发〔2014〕13号)要求,深入调查摸底,确定整顿对象,认真分析原因,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采取县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指导、部门单位结对帮扶、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第一支书等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整顿转化,再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对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要进行重点整顿。

五是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和全省、全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抓好春耕生产、村“两委”换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创建“五星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