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51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龙门镇:对照“四风” 反“四风”

来源:龙门镇 2014-05-18 00:00
| | | |

“四风”问题直接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极坏,直接损害政府形象,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就是要研究如何来反“四风”。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四风”,知我我们自己身上有哪些“四风”,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不走弯路。

一、熟悉“四风”,做到知彼

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是:纪律松弛,精神懈怠,服务能力不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回避矛盾,工作上缺乏责任和担当;满口空话、大话、套话,向老百姓许了愿的事,承诺了的事不兑现;进村入户蜻蜓点水,把走访当任务,应付了事,和群众没有真感情。

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工作时间不在办公室,群众找不到人,群众打电话不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对群众或推诿扯皮、冷眼相对,或作风粗暴、态度蛮横。

享乐主义主要表现是:沉溺于物质享受,热衷于吃喝唱跳;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出力;睡懒觉,不打卡签到,不按时上下班,上班玩游戏;不遵守规章制度,不及时打扫机关责任卫生区。

奢靡之风主要表现是:不遵守机关财务制度,铺张浪费,私心严重,用自己的是省吃俭用,用公款则是不计成本,在群众面前乱许诺,甚至中饱私囊。在酒店和娱乐场所乱签单,乱挥霍;攀比之风严重,吃喝讲究山珍,穿戴讲究名牌。

二、对照“四风”,做到知己

要对照上述的“四风公式”,认真的自我剖析。一是自我批评。对照“四风”逐条列出自己具体的问题,明确努力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问题越深刻越提升自我,越具体则越能让自己有敬畏之心,越能促使自己改正。二是他人批评。俗话说:“旁观者清。忠言逆耳。”我们要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主动请别人指出自己存在的不足。从他人的意见中,了解自我,完善自我。

三、整改“四风”,做到逼己

光知道什么是“四风”和自己身上有哪些“四风”还不行,最重要的一环在于整改“四风”。常言道:有压力才有动力。在整改“四风”问题上,我们要开足马力,给足压力,这样才能整改有效,走的更远。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认识到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要认识到这次活动可以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要积极参与到这次实践活动中来。

行动上:一是认真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我们才会发现自身的不足,通过学习我们才能有所提升,通过学习我们才能更好的为群众办事。二是积极听取意见。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同事的意见、领导的意见。一方面,开展好“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上门去听意见;畅通群众提意见的渠道,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另一方面,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把手必须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的一把手谈心。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实事求是。机关支部采取“一会四评”的方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三是严格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改不见成效绝不收兵。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严肃追究责任。四是欢迎群众监督。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要积极搞好党务、政务公开。做到欢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监督。把权力真正关到制度的“笼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