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51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美丽龙门

来源:龙门镇 2014-05-18 00:00
| | | |

龙门镇地处湘赣边界,汩水源头,与江西修水县、铜鼓县相邻。全镇总面积20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8628亩,山林面积20.3万亩。辖36个村,1个居委会,43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4万人。

我镇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以创建省级生态乡镇为契机,十分注重环境保护,强化资源节约,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友好型乡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镇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一是全镇森林覆盖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二是全镇人民的生态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三是全镇生态保护的制度更加健全。四是全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要求的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考核要求。现将我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重视,创建工作引人注目

我镇党委、政府对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工作非常重视,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和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必须依赖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为此,我镇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书记为顾问,镇长为组长的创建省级生态乡镇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包括所有相关镇属单位负责人、全镇各村(居)支部书记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每季度镇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季度的创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监督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单位积极配合和各工作组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参与,为创建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工作职责。把创建工作纳入了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和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完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及时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在统一思想、广泛发动的基础上,镇政府同各村、各企业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

二、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我镇坚持不懈地抓好环保宣传,动员全镇上下积极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中来,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干部群众环境意识的提高。一是实行立体宣传。采取用宣传车、发放资料、下村宣讲、发送短信、利用村上公开栏、在镇区主要街道以及S308线突出位置设立大型宣传牌等方式,登环保政策、环保科普宣传资料,全方位宣传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活动的意义、目标要求和典型事例,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二是举行环保培训。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村支村委员进行环保政策法规培训,以增强他们搞好环保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三是组织专题活动。结合创建绿色校园等工作,在中小学校举行环保知识讲座、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让学生学习掌握环保理论,参与环保宣传教育。

三、科学规划,集镇建设日新月异

我镇切实按照“重点改造、完善配套、突出功能、筑巢引凤、融智融商”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边区山乡新集镇,树立边界乡镇新形象。一是科学规划,完善集镇基础设施。近年来,我镇完成了大口塅、土龙、龙门、官溪四个集镇的整体规划和所有村的村庄规划,同时加强执法,全面取缔小产权房,确保了集镇范围内无违规建设;投资1050万元建成的文化广场,为广大群众打造了一个环境优美洁净的健身休闲场所。二是大力实施亮化、硬化、绿化、美化工程投资150余万元对集镇道路进行硬化,投资60万元对集镇进行绿化,集镇绿化面积、绿化档次和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加强集镇管理。集镇环境卫生均实行专人管理,内外环境清洁卫生,公共场所和主要街道实行全天候保洁,随脏随扫,清扫率达100%。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集镇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大口塅集镇还成为了2013年岳阳市“五创一提升”现场流动会的考察点。

四、加大投入,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我镇始终都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当做重点,始终对照各项创建标准,把严重影响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影响未来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为重点来抓。一是制定制度,明确整治责任。一方面,与镇属各单位、村(居)签 订了《环境卫生整洁工作目标责任书》;采取“村干部包片、组长党员包组到户”的方式将责任分解,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并要求每村在城乡环境整洁行动上投入的资金一年不得少于3万元。实施“专人清扫、定期转运”,对于不能处理的垃圾,每天由村级环卫工人收集至S308沿线安装的垃圾箱,镇垃圾车和环卫工人每天对村级垃圾箱收集运至镇垃圾场。另一方面,全镇37个村居委会要通过制定《卫生公约》、《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实行卫生有偿服务,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各村收取的卫生费全额用于卫生保洁费用,保障日常垃圾清扫、收集、清运工作正常运转,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城乡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禁止礼炮燃放,规范鞭炮燃放管理;有1名以上专职保洁员常态保洁,2名以上的环境卫生督查员每月至少两次以上上门入户宣传督查;农户卫生评比至少要开展两次;确保村、组、户无积存暴露垃圾,无漂浮物,无卫生死角死面,环境整洁干净,实现常态保洁。二是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每个月随机抽查6个村,深入村组拍摄照片和视频,在支部书记会上播放。每个季度由镇督查组开展一次排名活动,进行环境总结讲评。前三名奖励1000、600、400元,后三名罚款1000、600、400元,当场兑现奖惩。 

五、统筹兼顾,创建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严抓建设项目初审关。凡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项目,与环境规划不相协调的企业,无论效益好坏,坚决不批、不办,确保了我镇无污染企业。二是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关。全面加强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改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林吃林为靠山养山、靠水养水、靠林养林,加强山、林、水的保护。几年来,全镇没有发生一起采伐天然阔叶林的案件,有效保护了自然资源。三是理顺生态农业发展关。通过招商引资专门建立了丰福村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龙门阵生态农场。四是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关。在辖区内对殡葬改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社会主义文明丧葬风俗,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低级愚昧行为和其他丧葬陋习。我镇在殡葬改革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正在形成。五是确保河道整治常态关。近年来,我镇加强了对河道的常态化整治。通过拍卖等方式,规范了河砂的开采;通过强化执法方式,取缔非法采砂点,保证了河砂的开采秩序。六是严把养殖治污源头关。实现了适养区、禁养区、限养区“三区”分离,养殖大户全部达标排放。

近些年来,我镇在上级领导和环保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镇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镇的生态环境,居民环保意识,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发达地区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将按照省、市、县的各项环保要求,持之以恒地搞好集镇管理和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做好生态规划,并按照生态规划,进一步加大全镇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使“保护环境,保护生态”成为社会新风尚。全面巩固创建成果,真正把我镇建设美丽、幸福、文明的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