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49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龙门镇2013年度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龙门镇 2014-05-18 00:00
| | | |

 

      龙门镇位于平江县东部,205平方公里,距县城76公里,与江西省修水、铜鼓县接壤。全镇辖3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437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四万多人。2013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环保局的指导下,我镇始终把环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全面开花,常态保洁”为目标,初步探索出一条“行政推动、全民参与”的道路,城乡环境一改脏、乱、差面貌,群众环卫意识普遍提高。一年来我镇的主要做法是:

一、全民参与环境卫生,全面提升环卫水平

(一)全面推进“全民创卫”,让整洁行动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一是全方位宣传引导,营造全民意识。今年来,先后召开城乡环境整洁行动专题会议8次,通过会议认真进行安排部署、对开展成效进行讲评、对党员组长、中小学生进行宣传。出动宣传车20余天,张贴温馨提示9000多张,发放倡议书10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树立宣传牌300余块,学校制定学生板报100余版。同时,由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宣讲团进村入户开展环卫宣讲,以迅猛、全方位的舆论攻势,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镇群众重视环境卫生,切实增强了环卫意识。

二是全身心示范带头,打造全民车头。全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周周二、周四旱晨,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全镇干部职工亲自动手对大口段集镇街道路面、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扫,坚持不懈、晴雨不断。办村干部每月至少到所办的村和村干部开展一天环卫集中行动,村干部、党员每月至少到本村公共场所开展两次大清理活动。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极大地带动了群众自觉参与和维护全镇的环境卫生。

三是强化典型引路,树立全民样板。打造了S308线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示范带,创建了杨林、大渔等四个示范村,为全镇环境卫生树立了标杆。各村分别打造1-2个示范组和数个示范屋场,并评选“环境卫生十佳示范户“。通过典型引路,先进促后进、后进学先进,实现了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探索、共同提高。

二、努力规范“全民约束“,让整洁行动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一是利用村规民约。发挥村级民主自治管理推动环境卫生工作的作用,37个村均将卫生写进了村规民约,明确了奖惩制度,对清洁户给予物质或现金奖励,对不清洁户进行罚款和通报批评。例如南坪村就将检查情况以照片的形式在各组的宣传栏进行张榜公布,收效明显。如需办理建房、婚姻、子女出生等手续的,先将环境卫生彻底整改到位后,村委会才出具证明。操办红白喜事的,事先缴纳300至500元的环卫保证金,红白喜事办完后将卫生清扫干净再予退还,未清扫干净的就拿这些钱请清洁工进行清扫。这些土办法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环境卫生实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讲评、一年一奖惩的制度,确保环境卫生天天抓、经常抓、不反弹、不放松。每周对各村和各部门进行暗访督查,每月由各片之间对调检查,每个季度由镇整洁办随机进村入组上户进行突击检查。在每个村设立评比栏,各种情况及时公布,设立环境卫生整洁“问题库”,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通报。

三是运用考核结果。按照督查考核结果,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通报,并对垃圾点进行拍照公示。每通报一次,扣除年终村级目标考核9分,对办村干部罚款500元。每个季度对全镇37个村进行评估排队,前三名分别奖励3000、2000、1000,后三名分别罚款3000、2000、1000元,连续两次排后三名的村进行“一票否决”,取消“三十佳”“先进党支部”等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办村干部也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同时每年评选6个样板村,16个合格村,镇财政对样板村奖励2万元、合格村奖励5000元。

二、分区推进全镇治污,全面巩固治污成效

我镇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加强长效管理,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实施河道综合整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强化环境综合监管等举措,全镇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清水治污”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层层明确任务,强化全民责任。将30公里S308线分成26段,每段1块“环境卫生责任牌“,标注责任人、责任范围、监督电话等内容,通过细化责任加强社会监督的有效性和整改的及时性。班子成员包片、办村干部包村,同时强化以村为主的责任制,村抓组,组抓户,党员组长分段包干。通过层层明确任务,增强了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责任意识。

二是级级投入经费,强调全民统筹。将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所需费用纳入镇财政预算。在去年投入15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镇环卫经费为160万元,主要用于环卫设施购置、垃圾场维护、垃圾清运和环卫考核等。同时各村环境卫生经费投入均不少于3万元,并建立了村级环境卫生有偿服务机制,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向群众收取一定的环卫费,取得了弥补经费不足和提高群众的责任监督意识的双重效果。

三是时时环卫讲评,推进全民荣辱。镇上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办,对环境卫生实行一月一讲评的制度。成绩好的村在讲评会上介绍经验,成绩不好的村进行表态发言并明确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同时办村干部还要一一汇报情况、解释原因。村级对各村民小组、各屋场进行环卫讲评,村级监督员对各户进行讲评。通过层层讲评的机制,树立了广大干群的荣辱意识和进取意识,极大地推动了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开展。

三、时刻搞好植树造林,全面加强森林覆盖

一年来,我镇紧紧围绕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增加森林蓄积量这一核心任务,扩大造林面积,提高造林质量,加强森林抚育和管护,推动国土绿化事业再上新台阶,为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组织植树造林活动。2013年3月10日下午,我镇组织开展了全镇性义务植树造林活动,镇、村干部及部分群众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植树造林活动。二是搞好S308沿线道路两侧绿化。三是加快植树造林步伐。我镇将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任务纳入镇、村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健全村主干“抓造林、重绿化”的工作机制,现全镇植树造林面积已达2000余亩。

四、依法有序管理河道,全面除险加固河堤

党委、政府对河道长效管理作了明确的分工,及时成立河道整治领导小组,针对全镇河道,全面进行现场踏看分析,做到明确分工,落实好每条河道的治理工作。同时,镇党委、政府与各村委签订任务责任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并要求村委落实专项资金,并将该项内容纳入镇党委、政府对村委干部的考核内容。通过河道环境整治,我镇河道环境明显改善。

一年来,虽然我镇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愿望以及新农村建设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全新的作为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去,坚持始终做到常态保洁,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建设和谐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