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49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龙门镇山洪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来源:龙门镇 2013-05-23 00:00
| | | |

平江县龙门镇山洪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山洪地质灾害是我镇汛期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有发生频率高、成灾速度快、危害程度较大、防御减灾等特点。我镇曾在1998年、2005年、2006、2010年、2012年遭受数次山洪侵袭,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生活造成严重威胁和损失。为有效减轻山洪对灾害损失,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有针对性地提前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避免 人员伤亡,变被动抗灾为主动防灾。针对我镇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2、编制依据。

编制依据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大纲》等。

3、编制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以保障我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乡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4、适应范围。

本预案适应龙门镇各村山洪地质灾害防御。

二、基本情况

1、自然情况。

龙门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位于平江县东部,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区,雨量充沛。

2、龙门镇山区山高坡陡,溪河交错,大部分地方为强风化岗岩、粘土质板岩类地质。由于降雨集中,地表径流汇流迅速,山洪灾害频繁。曾在1998年、2005年、2006年、2010年、2012年遭遇山洪袭击,毁损严重,冲毁房屋数栋,公路数处,给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威胁和极为不便。

三、危险区、安全区的划分

危险区是指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的区域。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将直接造成区内人员伤亡及房屋、设施的破坏。危险区一般处于河道、沟口、河滩、陡坡下、低洼处和不稳定的山体下。本次预案界定的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是指泉水、泗沅、福寿、水平、何仙、丰福、大渔、永福、高坪、三十都村的几个严重隐患点,山体坡度在30°—40°之间,地质条件差,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崩塌、泥石流、山体滑坡的地带。

安全区是指不受山洪、泥石流、滑坡威胁,地质结构比较稳定,可安全居住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区域。安全区是危险区人员的避灾场所。安全区一般应选在地势较高、平坦或坡度平缓的地方,避开河道、沟口、陡坡、低洼地带。

四、防灾躲灾规划及组织指挥体系

1、防灾躲灾规划。

根据山洪来势猛、退得快、短时间的特点,形成溪河水位陡涨,山洪汽滥并诱发山体崩塌、滑坡,形成泥石流和区域内人员居住分散,山体滑坡难以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根治等因素,本预案规划防灾躲灾为主要避险原则,变被动抗灾为主动避灾。在避灾躲灾方案规划中,突出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救”的方针,确保在遭遇特大山洪情况下不造成人员伤亡,并且使财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2、组织指挥体系。

①龙门镇防灾指挥部成员及安排如下:

指挥长:朱  军(书记

副指挥长:吴金田(党委委员)、江秋良(国土所长)

   员:吴向军、李军辉、欧凌云、徐芳俊、姜歌林、唐 靖、方曼争、朱和平、周 琪、彭磊力等。办公室设龙门国土资源所,吴向军任办公室主任。

②各村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机构在镇、国土资源所指挥领导下,由村支书和村主任负责,各村民小组组长参加组成。下设雨情观测员1名(方仁厚),山体滑坡、泥石流观察员2名(姜歌林、方曼争),抢险人员30名(应急小分队),警报信号员2名(吴青松、何美娜)。

③成立了龙门镇地质灾害应急小分队,徐芳俊为队长,江秋良、吴向军为副队长,李军辉郑 良、邹礼成、姜歌林、吴运辉、肖明先、方屹宇、周 麟为成员。

五、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

1、山洪灾害预警启动程序。暴雨期间,乡村雨情观测员要24小时值班,根据降雨强度随时提前预报降雨情况,当降雨量达到预警时,由镇防灾部确定是否启动预警程序。各点观测员发生降雨达到预警时,要及时报告镇防灾部。特殊紧急情况时,可由镇防灾部发生紧急转移信号,同时向县主管部门报告。

2、山洪灾害预警发布形式、设施及责任人。预警主要采用电话、喇叭、鸣锣、鸣哨等方式进行。各村选举一名责任感强的共产党员为预警信号发送责任人。在汛期,县、镇、村三级实行24小时值班,相互之间均用电话联系。在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或获得险情监测信息后,信号发送人必须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六、安全转移方案

1、人员转移路线和转移责任人。转移路线本着就近、迅速、安全的原则进行安排。转移工作采取镇、村、组干部层层包片负责的办法进行。

2、转移人员安置。采取集中、对户、搭棚三种安置方式,转移人员安置花名册由镇统一登记造册备案。

 

 

 

 

 

                                    

                           二0一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