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345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龙门镇2015年度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龙门镇 2015-08-05 00:00
| | | |

平江县龙门镇2015年度全民阅读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平宣[2015]5号)文件精神,推进党建引领,提升全镇干部群众文化素养,促进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特制订龙门镇2015年度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绿富双赢,力促四大提升”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与开展我镇“全民阅读”活动。将构建学习型机关、社会,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阅读兴趣作为活动的出发点。结合镇村党建和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完善公共文化基础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阅读权利,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全民阅读”推广和主题阅读活动,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公民素质,营造“书香平江”作出贡献。

二、活动目的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阅读积极性,实现全民阅读,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要将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推进我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载体,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各行各业自主落实”的长效机制,把我镇建设成为“文化底蕴深,学习氛围浓”的文化重镇。

三.活动时间

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2015年1月-12月

全镇党员、干部阅读学习:2015年1月-12月

全镇中小学校“书香校园”活动月:2015年9月

四.活动内容

1.坚持镇党委中心组学习。镇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开展阅读学习活动。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具体落实学习任务。中心组每季度组织集中学习的次数不得少于两次,集中学习成果必须形成书面记录。同时要求各班子成员每天读书(报刊)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每季度读书不少于1本,并须及时做好阅读笔记。

2、组织党员干部阅读学习。在镇政府公示栏公布书刊订阅目录,鼓励号召全体机关干部订阅书刊;认真做好全镇机关、部门的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准确收集和掌握各线办、部门的实际订阅需求,合理分配征订任务,确保每位干部有书读,读好书;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专题培训活动,镇党委书记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推荐优秀阅读书目。各办村干部深入村级支部开展党员培训,传达上级精神。

3、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建设。要充分认识农家书屋对于提高广大农民阅读积极性,增强农村居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定期召集村内党员、组长在农家书屋开展集中学习,挑选优秀的学习心得予以公示和表扬,激发党员、组长的阅读兴趣,从而带动全村阅读风气的逐步形成;进一步强化农家书屋图书流转机制,实现各村农家书屋的部分书籍每季度流转交换一次,盘活书籍流动方式,增加书籍的利用效率。加强书籍管理,鼓励农民借阅书籍报刊回家阅读。

4、激发青年学生阅读兴趣。结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旨,在我镇中心小学、平江县十二中广泛开展“书香校园”青少年主题阅读活动。向全镇青年学生推荐一批经典书目,古今结合,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校内读书征文比赛、黑板报比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选拔表现优异的学生,积极准备上级教育部门的阅读竞赛活动。

5、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针对各基层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创新相应的阅读学习制度。由镇党委牵头,定期开展阅读活动,各村支部积极落实,组织全体党员按照学习计划贯彻执行;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阅读学习考核机制,把阅读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合理运用考核评估结果,促使党员提高自主阅读学习的自主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质性效果。镇领导干部要带头阅读,按时按量完成阅读任务,带头撰写读书心得,率先垂范。要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精心设计、组织和落实好每一个活动,重点抓好机关干部、学生、农民三类人群,突出全面阅读活动的针对性,确保学习活动不走过场。

(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协调动作,整体推进。把开展读书活动与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紧密结合,同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读书的成果转为做好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用工作的成果检验读书学习的成效。

(三)扎实开展,确保实效。为保证读书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要努力创新鼓励方式,充分发挥阅读活动的趣味性、时效性,使活动真正达到全面提升素质的目的,避免流于形式打击广大群众的阅读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评比考核机制,及时总结做法和经验,建立长效阅读机制,努力营造我镇全民阅读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