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2-1989546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2-09-22 08:04:18.0
  • 公开日期:2022-09-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伍市镇:构建“党建+信访”体系,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伍市镇 2022-09-22 08:04
| | | |

近日,平江县伍市镇信访办迎来了一位“老客户”魏先生,与往日不同的是这次他的背包中没装那“如数家珍”的信访材料,取而代之的是一面红色的锦旗。魏先生笑容满面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处理结果我很满意,我要谢谢你们。”

魏先生长达十六年的工伤积案得到妥善解决,是伍市镇信访工作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自县委、县政府开展“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大接访、大走访活动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以来,伍市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完善“党建+信访”体系,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深做实推动基层信访工作。

夯实组织基础,构建信访工作格局。认真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近期,伍市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信访工作专项调度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党政班子会,对各类信访案件进行梳理和研判,并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行动。

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领导干部积极落实“联村属地责任”,采取领导包案、专班推进、多元化解、督查问责等举措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积极采用“五包一”包案责任制,镇村党员干部共同落实,通过月调度季讲评、新增信访事项月销号等形式进行评价,确保问题得到及时疏导、有效化解、妥善处理;严格落实信访工作督查,每季度对各村信访工作情况进行对调检查,出台信访工作简报,通报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财政单列资金用于村级信访工作考核,激励村级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深入基层实际,党员干部带头行动。镇村党员干部始终紧紧围绕群众日常生活的关切热点和矛盾高发领域,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日常入户工作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调研有机结合,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避免将小事拖“大”拖“炸”。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作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及时做好疏导稳控工作,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

今年以来,伍市镇扎实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专项行动,有力推动化解了一大批突出信访事项。截至目前,伍市镇解决群众诉求1342个,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0%,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