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2-1987090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2-09-14 16:29:21.0
  • 公开日期:2022-09-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伍市镇:“五大举措”筑牢中秋期间森林防灭火墙

来源:伍市镇 2022-09-14 16:29
| | | |

9月以来天气持续高温,降水稀少,又值中秋节假日期间,森林火险隐患不容忽视。当前,县森防办已连续发布森林火险最高等级红色预警。伍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五大举措”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高度重视,强化防火工作部署

近期,伍市镇为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指示,连续召开岳阳市一号“林长令”工作部署会、2022年中秋、国庆节森林防火部署会等会议,并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班,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

▲伍市镇多次开展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

加强巡查,强化火源隐患管控

充分发挥“一长两员”作用,即“林长+护林员+执法人员”。要求林长在责任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林督查,在防火期及节假期加大巡查力度,督促护林员全天候在岗和进行巡林,做到责任区域无死角,将隐患阻绝在源头。

▲中秋假期伍市镇镇长吴成钢带队巡林

压实责任,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镇村两级24小时值班以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的及时传达;组建专班下村督导,检查各村的森林防火值班、森林防火宣传、林长巡林、责任状签订、护林员在岗、扑火队、野外用火等工作情况,每日一通报,及时查明存在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专班下村督导

▲森林防火每日督查通报

强化队伍,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组建起一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扑火队伍,并定期组织培训演练,树立危机意识,确保一旦发生火情便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扑火队、消防队进行紧急灭火

注重宣传,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播放森林防火宣传,让森林防火“声”入人心;发动护林员下到各村组、屋场进行入户宣传、张贴宣传标语和政策文件,确保群众知悉当前森林防火形势、政策,做到宣传全覆盖、无盲区,筑牢森林防火群众防线。

▲森林防火宣传车正在工作

▲深入群众进行防火宣传

森林防火工作不是一时一地之事,也无法做到一劳永逸。伍市镇将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多元化,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