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2-1976747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2-08-16 08:34:45.0
  • 公开日期:2022-08-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伍市镇普庆村:“五大举措”扎实推进“厕改工作”

来源:伍市镇 2022-08-16 08:34
| | | |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平江县伍市镇普庆村共有780户农户,今年5月份以来,该村扎实推进厕改工作,在不两个月时间里,共完成厕改202户,农户参与厕改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后段还有200余户将实施厕改,加上已接入污水管网和农户自建符合厕改条件的290余户,该村厕改率将达到89%。为了让村民的思想从“要我改”到“我要改”,激发村民厕改的内生动力,发挥主体作用普庆村支村两委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提高思想认识,转变群众观念。多年来,普庆村人居环境整治常常遇到一个困扰,虽然村级马路两旁、房屋前坪打扫整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但是屋后厕所的“脏乱差”让村级人居环境无法从质上得到提升。在意识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光要搞好“面子”更要搞好“里子”后,普庆村迅速行动,向上级争取到厕所革命样板村资格,并以打造厕所革命样板村为契机,统一全体支村两委、党员、组长群众的思想认识转变群众观念,把农村厕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攻坚。

开好“四个会议”,提高群众参与度。工作好不好,部署很重要。该村先后召开支村两委会议、党员组长会、妇女代表会、户主会等会议20余场次将厕改工作部署到户,将政策宣传到户。组长和妇女代表对各组进行逐户上门摸排,宣传政策,逐户发放《关于推进厕改工作的倡议书》,并签字确认,确保厕改工作家喻户晓。

成立“三套班子”,着力整村推进。该村的厕改工作得以高质量推进,“三套班子”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是支村两委负责对厕改工作中产生的矛盾进行及时化解。二是组织组长和妇女代表负责全村数据摸排。三是村民理事会负责对不愿厕改的农户进行政策宣传。目前,全村已有1组、2组、9组、10组、11组、12组、13组等7个村民组进行整组推进。另外,支村委结合每月召开的人居环境讲评大会,明确规定:对未完成厕改任务的组和户,不予评选“五好屋场”和“最清洁户”。

加强宣传引导,创造良好氛围。普庆村从宣传入手,让村民意识到“厕改”不仅仅是政府和村上的事,更是村上为群众积极争取政策、谋取福利的大好事,机会来之不易。该村将各组的老党员、老组长、乡贤、家族中德高望重的村民纳入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和组长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影响力,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通过与群众串门、拉家常、聊生活等“接地气”形式进行厕改工作宣传,打消群众疑虑,创造厕改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据介绍,一时间“厕改”话题迅速登上普庆村“热榜”,群众之间聊得最多的是今天谁家完成厕改后,美观、卫生、无气味……在“三套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普庆村厕改工作的良好氛围,在全村迅速形成。

党群共同监督,确保厕改质量。前期工作做得再好,若是施工质量不过关,厕改工作将前功尽弃。为了确保厕改质量,施工过程中,支村两委检查全程跟进,实现产生的矛盾就地解决。厕改工作完成后,妇女代表积极与户主沟通、挨家挨户查看厕改情况、户外化粪池建设情况,严把质量关,确保户厕改造按相关规定执行到位。

小厕所,大民生。改厕工作是基础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一件以小见大的工作。后阶段,伍市镇将把普庆村厕改工作的先进经验复制推广至辖区各村,真正把厕改工作这项群众受益的好事办好、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