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16-47306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16-11-23 09:30:10.0
  • 公开日期:2016-11-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夯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掀起年终岁末农田改造高潮

来源:伍市镇 2016-11-23 09:30
| | | |

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圆满完成我镇的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1月17日,伍市镇政府召开高标办、国土、农业、水利15个村书记、主任会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涉及国土、农业、水利、等多个部门。为推进高标准基本建设协调进展,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优势,以镇长为指挥长、分管国土、水利的副镇长为副指挥长、分管政法、分管纪检、财政所长、分管农业、分管交通、三个片区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基本农田建设领导小组。

二、加强宣传发动。严格按照“四自两会三公开”(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村委会、理事会,项目选择公开、理事会选举公开、工程建成后财务公开)制度操作,变“替民作主”为“由民作主”,还权于民。11月20日前,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措施、要求宣传到村到组到户,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张榜公示、召开户主会等形式,向社会全面公开项目规划、设计、验收、结算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接受群众建议。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营造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落实资金拨付。建立基本农田建设集中投入制度,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以及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开发部分等土地专项资金,向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和示范村倾斜。积极试点探索“以奖代拨、以补促进”模式,保障基本农田建设资金足额及时到位。

三、加强项目实施管理。一是抓好项目立项审批和规划设计评审工作。二是抓好项目招投标工作。三是抓好信息管理。依托“一张图”和国土平台,对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情况进行集中统一,全面全程监管,实时报备信息,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

四、加强项目实施监督检查和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深入基层,巡回检查,及时指导。工作人员常驻工地,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达不到质量标准或随意变更规划设计的,要及时处置,必要时暂停有关项目的安排。同时要通过简报的方式,定期反映和交流项目进展信息,推广先进经验。政府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年度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并根据考核情况实施奖优罚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