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42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伍市镇新农村建设工作

来源:伍市镇 2013-05-28 00:00
| | | |
    伍市镇位于岳阳市南部,是平江的西大门,毗邻武广高铁和107国道,京珠高速和S308在镇区交汇,地理位置优越。镇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47个村(居)委会,人口8.1万人,是全国百城千镇万村示范镇、湖南省第三批城乡统筹建设示范镇和岳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镇。近年来,在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新农村工作队的具体指导下,在市、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总揽农村工作全局的工作来抓,整镇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新农村建设工作成效
    (一)狠抓规划编制,城乡建设有序开展。我镇立足村镇自身区位、资源情况、地质条件和地形地貌特点,启动了新一轮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了《伍市镇2009-2030总体规划》修编,全镇共有23个村完成了规划编制,并严格按照规划指导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二)狠抓项目实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我镇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资争项,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道路建设方面。把集镇建设作为名片工程来打造,投资近2000万元对镇区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绿化、美化、亮化,全面提升了集镇形象;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完成通村、通组、通户公路硬化106.5公里。其中示范片内已完成硬化通村公路18.9公里,通组公路34.4 公里,公路硬化通村率100%,通组率76.7%。全镇基本实现了道路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交通新格局,为人民群众的出行、物资运送提供了有力保障。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完成示范片内国土综合整理面积达4000亩,对鸦冲、花桥、马头、东山、界牌、富家6座上型水库的处险加固,处险加固山塘52口,整修堰坝、电灌站31座,整修渠道、涵洞12800米,新修渠道5000余米,全面提升了水利设施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旱涝保收。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清零计划,完成了9个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其中武岗村村民中心正在施工中。全镇已有96%的村拥有了较高标准的活动场所,示范片内完成了8个卫生室、7个村级图书室、7个村的现代远程教育站建设;完成了石桥、湖源、湖胜等村电网改造31.4千米;加快农村有线电视、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和宽带网建设,全镇消灭了信号“盲区”。
    (三)狠抓结构调整,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养殖大户30户,年出栏牲猪18.5万头,比上年增5000头;全年劳务输出1.5万余人,劳务经济收入达到2.2亿元;加快土地流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基地,开发石桥、童家塅等村油茶基地2100多亩,武岗、长明等村蔬菜基地1300多亩,以及生态水果、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基地3000亩。新农村示范村基本做到了“一村一品”,全片形成了生态水果、生态休闲、生猪养殖、苗木花卉、蔬菜种植、废旧资源回收、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2012年示范片内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9255元,比2007年翻了一番。
(四)狠抓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日益秀美。全面启动以“清洁家园”、“六清三改”行动,重点突出垃圾处理,加大投入力度,镇财政投入近300万元,村组筹资80多万元。完成了集镇垃圾中转站的选址和规划设计,建好了垃圾填埋场6个,添置垃圾清运车5台、垃圾桶15000余只,新建堆沤池、焚烧池1608个,拆除违章违规建筑87处,改水1800余户,改厨1156户,改厕1272户。积极引导村民绿化美化农村“四旁”,各村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栽植各种绿化苗木6万多株。同时健全长效机制,率先创立全市第一家“秀美伍市”农村环保合作社,示范片成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理事会8个,每组设立保洁员,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二、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升级版
    (一)完善与升级并存,让规划体系更科学。继续沿着我镇“一江两带三中心”战略目标,完善并升级村庄、产业、集镇规划,确保与总体规划兼容、同步,让规划更具指导性和科学性,从而实现居住向小区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的发展格局。一是村庄规划突出特色。在整体布局上,立足各村的自然条件和发展优势,着重于个性与特色的体现,避免“千村一面”;在房屋建设上,统一样式,规划区域,集中居住,达到节约用地、整齐美观、资源共享的效果;在环境整治上,将规划设计与村庄环境整治联结在一起,着力营造“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的和谐农村。二是产业规划突出合理。以月坤蔬菜基地、园艺村水果基地为中心,带动武岗、莲花、长明等村发展种植业;以“栗山万亩高产示范片”为依托,在伍向路、联合路沿线,积极推行土地向大户集中,集约发展高效农业;以工业园、福坤汽车产业园为中心,在时丰片区重点发展机械制造、电子、汽车零部件制造、建材等工企业及农产品为主的加工业;以镇区为中心,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休闲等服务业,分区规划产业,使产业合理分布。三是集镇规划突出品位。规划好商业区、居住区、办公区、休闲区,同时,以街道为单位规划好门面店铺招牌的尺寸、颜色、悬挂方式,规划好绿化、亮化、美化设施的统一,形成既整齐美观、又各具特色的风格,全面提升集镇品味。
    (二)扩面与提质并重,让产业发展更强劲。为进一步增强城乡统筹发展的后劲,快速推动新农村建设,我镇立足优势,提升品质,壮大产业,全面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统筹发展。一是扩大产业规模。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扩大特色产业规模。计划以园艺村的水果,长明、武岗的蔬菜,石桥、童家段油茶等产业基地为示范,3年内扩大水果基地6000亩,扩大蔬菜基地10000亩,扩大油茶基地8000亩,积极推动农业产业走向规模化的发展道路。二是拉长产业链条。依靠农业产业的规模发展,立足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通过放宽招商政策,创优招商环境,力争引进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大型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形成加工体系,通过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来扩充镇域经济总量。争取在两年内引进水果、油茶等深度加工企业5个以上。三是提升服务品味。按照平江西部工业新城定位,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规划建设星级农家乐、星级宾馆、综合购物中心、商贸物流等服务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园区、镇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大力挖掘东山古寺拜佛游、园艺中心农庄体验游、长明片生态观光游的内涵,酝酿开发白杨九龙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工程,打造复合型精品旅游路线,全面提升第三产业项目的品味和档次,逐步提升消费水平。
    (三)强化与引导并举,让村级管理更民主。为充分发挥村一级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我镇从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健全机制、正确引导群众来加强村级民主管理。一是切实提高队伍素质。首先,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将年富力强、有知识、有文化、致富带富本领高、群众公认的党员致富能手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其次,重点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新进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农业实用技术及村级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村干部素质。二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凡涉及重大事务严格遵循提议、商议、审议、决议程序,及时向村民公开决议和实施结果,将“四议两公开”落实到位,全面加强上级和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强化责任机制,将村级目标任务进行量化,尤其针对计生育,安全稳定,粮食生产等工作落实到岗到人,签订好责任状,要求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进展,进一步增强村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强化考核机制,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干部进行考核,对业绩好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优先解决养老保险。三是正确引导群众思想。将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内容政策灌输到农民群众的心中,让他们正确认识到,自己是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受益者,更是新建设的参与者。同时,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从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到组织实施,让群众充分参与,广泛尊重并听取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并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进行统筹合理安排,保障和维护大多数农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