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39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10-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10-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撂荒地变身“绿色银行”——伍市镇长明村生态庄园掠影

来源:伍市镇 2013-10-22 00:00
| | | |
    “一座生态庄园就是一座绿色银行。”这是创造“左权模式”的孙光堂对生态庄园的诠释,也是伍市镇长明村书记赵乐群深表认同的一句话。
 
    走进长明村,清新绿意扑面而来,道路两旁蔬菜长势正旺,今年村上投入160万元刚刚新建成3公里柏油路使村主干道显得更加干净整洁。
    2005年,长明村全年经济产业收入仅40万元,而现在已经达到4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由过去的5200元增长到了13000元。这些改变都是由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生态庄园经济所带来的。
    长明村生态庄园总面积310亩,包括长连休闲中心,长明果蔬合作社,雷公塘森林公园,万公塘文化活动中心,2006年2月开始启动建设。
    利用撂荒地、坟葬场、低洼地修建的长连休闲中心,开展垂钓、休闲住宿、商务会议为主的度假型庄园。
    利用现有天然森林资源加以开发,购置健身器材,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成以健身为主题的雷公塘森林公园。
    利用月坤蔬菜基地的品牌效应,结合本地实际需求建成的长明果蔬合作社。
    生态庄园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解决了长明村劳动力就业问题。2013年长明村外出打工人数由过去的420人减少为118人。
    每逢周末及假期有大量来自汨罗、岳阳、长沙的游客来此自驾游,带动了长明村经济增长,村民增收,现在的长明村已经有超过40%的农户购置了家用轿车。
    赵乐群书记表示,下一步长明村将逐步扩大生态庄园规模,建立起居民集中点,取缔一部分影响环境的家庭式小作坊,打造生态绿色可持续经济产业链,建立起长明村的绿色银行,为子孙后代存入更多绿色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