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37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伍市镇城乡统筹发展工作方案(2012-2015)

来源:伍市镇 2013-05-28 00:00
| | | |
    伍市镇地处平江县西部,距长沙、岳阳一小时经济圈内、位于长株潭两型示范区和武汉城市圈之间,紧邻武广高速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S308线和汨罗江在镇区交汇,全镇共有46个村,1个居委会,人口近8万人,镇域面积有2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万亩,山林面积16.2万亩,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和对外开放的形象窗口,也是全县的农业大镇、工业重镇、文化厚镇。为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我镇经济跨越发展,根据湘办发[2012]32号《关于开展第三轮示范镇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各级“十二五”总体发展规划安排部署,沿着我镇“一江两带三中心”(一江即汨罗江风光带,两带即平伍公路、伍向路产业聚集带,三中心即工业园工业中心、集镇宜居中心、园艺场农业产业示范中心)战略目标,突出集镇和农村规划同步、产业融合、基础配套、环境同治、服务均等,着力推进集镇和农村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实现“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目标,全力打造成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典范,把伍市镇建设成为经济强镇、宜居新镇、和谐祥镇。
二、基本原则
    1、突出招商引资,打造工业重镇。以食品加工、矿产建材、鞋业制造、农产品加工、再生资源利用、环保造纸等主导产业为重点,依托资源、产业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在2015年实现六大主导产业产值过百亿元,创税五千万元以上。
    2、突出产业引领,打造农业强镇。十二五期间要抢抓中央全面加大农村水利建设投入的有利政策机遇,全力对接,争取完成好重要水利工程的处险加固,进一步提高农业抗拒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确保农业旱涝保收。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培育高效水果、粮食生产、生猪养殖、苗木花卉、蔬菜种植、特色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
    3、突出共享发展,打造和谐祥镇。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事关民心、民情、民利的实际问题。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全面推进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健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大病救助、灾民救助、法律援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两项制度有效衔接试点工作,扶持困难家庭通过开发产业脱贫致富。
    4、突出统筹城乡,打造宜居新镇。按照上级对我镇提出的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要求,坚持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建设两轮驱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突出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构建宜居宜业新型秀美城镇。
三、目标任务
    力争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全镇可实现社会生产总值45亿元;完成规模以上企业产值 3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 3亿元;财政收入可实现 38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通过政府推动、体制创新、政策扶持、市场动作,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生态优美的小城镇发展格局和配套保障政策。农村人口稳步有序向镇区集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各具特色的产业基础初步建立,市场发育比较健全;小城镇居民基本享有与城市居民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有利于发挥小城镇特色优势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生态环境优美,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现代化城镇基本建成。围绕以上目标重点构建五大体系:
    1、构建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以《伍市镇2009-2030总体规划》为蓝本,依据“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的原则,按照“一江两带三中心”的发展思路,力争3年内打造汨罗江沿江生态长廊;平伍路、伍向路风光带;初步形成工业园工业中心,镇区宜居中心,园艺场、长明片农业产业示范中心的统筹发展新格局。与城镇规划同步配套,以三个中心为依托,各村根据村情地域等特色,邀请市县规划部门专家实地调研,编制规划,着重体现对农村居民点的撤并整合,形成紧凑型布局,促进资源高效合理型利用,力争在2013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
    2、构建城乡一体的产业体系。按照城乡一体、布局合理、独具特色的发展要求,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农业布局:在月坤蔬菜基地、园艺村高效水果基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培育高效水果、粮食生产、生猪养殖、苗木花卉、蔬菜种植、特色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以长明园艺片果蔬基地为依托,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农产品产出效益,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继续挖掘东山古寺拜佛游、园艺中心农庄体验游、长明片生态观光游内涵,酝酿开发白杨九龙舞民间文化,打造复合型精品旅游路线,实现互动双赢发展。工业布局: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承接长株潭产业转移,对接园区关联产业,全力招商引资,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工业主导产业。第三产业布局:按照为伍市工业园配套服务的定位,强化功能配套和产业互补,实现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加快引进星级宾馆,加强对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业的管理和引导力度,提升镇区消费品位,打造平江西部娱乐休闲和商贸新城。力争建好1-2个有品位、有档次的生活小区,带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聚镇区人气,放大辐射和带动效应,促进集镇商贸物流及其他第三产业的发展,城乡人均纯收入稳步提高。
    3、构建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路、电、水、气、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一是拓展城镇建设。本着适度超前、功能完善、共建共享的原则,对照2015年中心城镇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000人,城镇化率达到40%的发展需要,对镇区进行“东移、拓城、扩容”的发展思路,拓展城镇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优、城镇品位高、配套功能全、聚合能力强的中心城镇。二是加强新农村建设。将镇域城乡建设划分为三级,一级为集镇,二级为中心村,三级为基本村。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引导农民集中建房居住,改变农民的居住条件和方式;以居委会新农村建设点为示范,带动全镇新农村建设。三是加强交通建设。科学规好全镇交通体系综合发展规划,全面构建快捷安全高效“三纵二横”的交通网络(三纵:伍向路、联合路、武岗至童家塅路段;二横:平伍路、新南路),对平伍市公路镇区段进行改造升级,并全面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将伍向路升级为国家二级公路。加快推进农村级公路建设,到2015年底,全镇通组公路实现全覆盖,通村公路达到四级以上标准。四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上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启动山塘清淤连片项目,全面实施小农水项目,全面提升水利设施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对农村坚持集中供水与分散供水相结合,安全用水与污水治理相结合,大力实施农村安全用水工程,到2015年,城乡安全用水覆盖率达到70%,全镇水库处险加固和老化失修小型排洪泵站全部完成,支渠硬化率达到80%。五是加快供电通信、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到2015年,基本形成以城镇为核心、以中心村和农民集中居住点为基本连接点,建立覆盖全镇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城乡有线电视覆盖率达到100%。城镇居民集中居住地完善供水、排污系统,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六是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按照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要求,以改水、治污、植绿为重点,全面推进“三清三改”(即清污、清障、清垃圾和改水、改厕、改圈)工程,大力开展“四化”(即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积极推广建筑“四节”(即节地、节材、节水、节能)工程,打造生态文明城镇,重点加速镇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好垃圾中转站和填埋场,环境垃圾桶入户达到95%,建立户分类、村集中、镇清运的垃圾处理系统。沿汩罗江周边杜绝新增排污口,逐步淘汰一批污染企业、改造一批企业。加大绿化力度,制定好育林计划,沿平伍公路打造生态走廊,到2015年,镇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镇区中心绿化率达到35%,达到生态镇标准。
   4、构建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调整公共服务资源及设施的布局和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教育公平,落实农村教育合理布局、师资合理配备、资金合理投入等城乡统筹的教育发展政策;改善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小学办学条件,启动中小学晋升合格学校,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有效的农民群众健康保障制度;统筹整合城乡卫生资源,健全完善以镇中心卫生院为核心、村卫生室为合理补充的镇村卫生服务网络;加大农村卫生事业投入,有效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促进农村卫生保健水平不断提高。三是繁荣农村文化事业。以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为重点,加强镇、村、街道(社区)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加强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农民夜校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挖掘文化资源内涵,以白杨九龙舞为载体,创立民俗文化产业示意园,打响九龙舞品牌;大力培养基层文化骨干,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四是巩固便民服务中心。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为目的,巩固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村级便民代办点建设,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5、构建城乡一体的保障体系。按照完善保障制度,扩大保障覆盖面,不断提高保障标准的要求,全力构建城乡一体,多层次、全覆盖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建立培训、转移机制。进一步整合“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大力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加强农业信息反馈和实用新科技推广,引导和帮助群众创业致富,促进群众收入持续增长;加大农村劳动力和被征地农民的转移力度,广辟就业渠道,扩大非农产业就业容量,推动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全覆盖;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面,逐步提高医保补助标准;有计划按步骤推进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积极引导农村居民按照镇村布局规划集中建房,到2015年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以上,养老金发放率l00%,全面消除D、C危房。四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以灾民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为重要内容,建立高效运行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建立健全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城镇“零就业”家庭再就业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突出一个目标(争先创优)、抓好两支队伍(党员队伍和村级班子)、建立三项机制(督促检查、绩效考核、兑现奖惩),增强管党意识,提高管党能力,发挥镇党委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增强各党组织自觉抓基层、打基础的意识,为全镇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工作步骤
按照分部实施、渐进突破原则,计划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2012年(统筹起步年)
    1、基础建设:规划编制。投入资金220万元进一步完善伍市镇城乡统筹总体发展规划,编制集镇、集镇周围各村、新农村示范片各村、工业园区周围26个村的规划。道路建设。投资1200万元完成平伍公路镇区段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人车分道,管线地埋;投资600 万元对伍向路镇区段进行改造升级;投资1000万元硬化武岗、居委会等村31.1公里通村组公路。平汨大桥。投资60万完成平汨大桥设计规划。生活小区。投资4000万元高标准打造黄金冶炼“锦绣中南”生活小区。村民中心。投入资金443.2万元建设武岗村村民中心。水利设施建设。投资80万元完成石桥、塘沙、湖源、湖胜等村山塘清淤工程;投资300万元启动栗山、时丰、三和灌区主支干渠30000米维修工程。管网建设。计划投入资金160万元,完成镇区管网建设。
    2、产业建设:农业基地。投资600万元完成月坤蔬菜基地喷灌、冷藏设施建设;投资10万元完成湖源、湖胜100亩有机蔬菜基地建设;投资18万元建设湖源、湖胜、塘沙、四知4个村1000亩糯米基地;投资230万元做大园艺村水果基地,力争达5000亩。休闲农庄。投资30万元新建塘沙休闲农庄。
    3、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整合教育资源,投入360万元新建三和中学食堂,普祝小学教学楼,普庆幼儿园,对桂花园、栗山、盘塘等6所小学进行维修加固;投资80万元完成居委会敬老院建设。文化建设。初步完成调研论证九龙舞民俗文化产业园,启动申报程序。安全饮水。投资200万从青冲水厂引进达标水,搞好武岗、武莲、长明等村安全饮水工程;投资20万搞好湖源、湖胜160户山泉饮水工程。环境整治。投入资金1370万搞好武岗村村庄整治与美化,新建居委会垃圾中转站,添置垃圾桶共5442只,新建垃圾堆沤池1749只;投资100万元,完成武岗、白杨、桥墩等村沼气池建设300只。
(二)2013年(加快建设年)
    1、基础建设:规划编制。投资160万元继续完善村庄布局规划,完成其余21个村规划。水利建设。投入800万元,对全镇范围内14座上型水库进行处险加固;投入资金500万完成栗山、时丰、三和灌区主支干渠30000米维修工程;投入资金400万启动汨罗江河堤加固。生活小区。投入资金6000万元完成黄金冶炼“锦绣中南”生活小区建设。道路建设。投资8000万元建设迎宾西路,全长4.3公里,路面设计宽为28米;投资800万元继续完成硬化武岗、居委会等村31.1公里通村组道路。平汨大桥。投资6000万完成平汨大桥建设。管网建设。投资140万完成镇区管网建设。
    2、产业建设:农业基地。投资600万元完善月坤蔬菜基地喷灌、冷藏设施;完善园艺村水果基地建设;投资10万元完成湖源、湖胜50亩有机蔬菜基地建设;投资250万元建设伍市、石桥等8处生态养殖场;投资50万元完善完善园艺村水果基地建设。休闲农庄。投资180万元启动武岗村休闲农庄建设。合作社。以童家塅油茶合作社为示范,投资580万元带动大源、石桥、普坪、青源等村创建油茶合作社5个。
    3、社会事业发展:环境整治。投资200万,完成武岗、塘沙、居委会、园艺等村村级公路亮化绿化工程;投资50万,新建伍市村、石桥村沼气池150个;投资50万元继续完成武岗、白杨、桥墩等村沼气池建设300个。文化建设。投资300万,完善居委会文化广场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大文化阵地,在全镇12村成立腰鼓队,新增农家书屋3所;投资200万元完善镇区文化站配套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投资100万,新建武岗村敬老院,完善居委会敬老院。投资300万启动农贸市场、汽车站建设;投入220万元项目资金,启动停车场、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投入建设资金400万元,完成三和中学、栗山中学等3所中学的合格学校建设;投资1000万元启动廉租房二期,公租房建设。村民中心。投资130万元,落实湖源、湖胜、伍市等村村部建设。饮水工程。全面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拟投资1200万元满足40个村居民日常安全饮用水需求;投入资金100万元完善武岗、武莲、长明等村安全饮水工程;完善湖源、湖胜160户山泉饮水工程。
(三)2014年(重点突破年)
    1、基础建设。道路建设。投资70万元完成湖源、湖胜村2.4公里联村公路建设。居民点建设。完成伍市村、居委会、石桥村村三个居民点建设,新农村建设居民点社区化改造全面推进,其中居委会居民点人口规模要达到1000人,伍市村居民点人口规模要达到800人,石桥居民点人口规模在达到400人。廉租房。投资600万完成廉租房二期,公租房建设。水利建设。投资80万元加强中家桥、石桥、东阳等村的水利建设,维修山塘8口,渠道衬砌石方4千米,河道整治4千米。投资500万完成青冲、青林、白杨、武岗、长明5村20口山塘维修,渠道衬砌15千米,河道整治3000米,新修电灌站3口;投资400万元完成汨罗江长明村-武岗村段3000米河堤加固;投入资金800万完成全镇范围内14座水库处险工程。土地平整。投资560万元,完成武岗、公合、新合等村土地平整200亩。
    2、产业发展:农业基地。投资4万元完成湖源、湖胜40亩有机茶基地建设;投资52万元在青冲、湖胜、塘沙、秀水、马头、茶鑫等村新建糯米基地1800亩;投资130万元建设居委会、塘沙、园艺三处生态养殖场。休闲农庄。投资120万元完成武岗、湖源等村休闲农庄建设,带动周边生态休闲、特色餐饮、娱乐休闲等第三产业发展。房地产。引进有实力企业开发石桥、塘沙、居委会、伍市村,重点在伍向路一线开展商业房产开发。
    3、社会事业发展:环境整治。投资230万完善村庄整治与美化工程,继续完成武岗、塘沙、居委会等村村级公路亮化绿化工程。文化建设。投资410万完成居委会、塘沙文化广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投资200万完成农贸市场、汽车站、停车场、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及电力、邮电、通讯等设施建设。引水工程。投入资金800万元全面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四)2015年(目标实现年)
    1、基础建设:道路建设。投资620万元完成湖源、湖胜16.76千米村级道路硬化。土地平整。投资600万元平整武岗、四知、普义等村土地210亩。水利建设。计划投资600万元维修青冲、青林、白杨、武冈、长明5村山塘20口,渠道衬砌石方15千米,河道整治3千米,新修电灌站3口;
    2、产业建设:投资260万元发展武岗、长明、园艺等六处生态养殖场;投资30万元新增湖源、湖胜、塘沙、四知糯米基地2000亩。
    3、社会事业:环境整治。投资300万完善武岗、湖源、湖胜、石坑、安乐等村主干公路路灯和绿化设施,植路旁植树2.3万棵,空坪闲地植树10万棵,架设路灯1070盏;投资28万建设东山村、秀水村、公合村沼气池53个;投资180万在平伍路旁大力植树,打造生态走廊。栗山河治理。投入资金300万完成栗山河河道整治。公共服务。投资200万元完善三河中学、栗山中学、等合格学校建设;投资200万完善三和中学食堂,普祝小学教学楼,普庆幼儿园,对桂花园、栗山、盘塘等6所小学进行维修加固。文化广场。投资300万元建设九龙舞文化广场。棚户区改造。投资1200万搞好200户棚户区改造。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顺利开展。成立伍市镇城乡统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负责干部、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的指导,制定实施方案,协调和推进工作。同时,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协调与衔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整体推进。对试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落实到各办各村,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明确分阶段的目标与任务,强化考核和奖惩措施,努力推动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目标。
    3、凝聚团队力量,确保取得成功。城乡统筹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镇村干部、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相关人员要从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努力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强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