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18-1070749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18-04-29 15:53:37.0
  • 公开日期:2018-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伍市镇简介

来源:伍市镇 2018-04-29 15:53
| | | |

伍市镇,原名伍公市,清朝同治年间,平江县令伍士祺在平江湘阴交界处开设漕馆,以通盐粮竹木之内输外运,本地遂成集市。后人为表感念,将该集市以伍公作名,称其为“伍公市”。1995年撤区并镇,由栗山乡、时丰乡、三和乡、国营时丰茶场合并,统称为“伍市镇”。

伍市镇镇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46个村,一个居委会,人口8.1万,人口密度360人/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万亩,水田面积5.58万亩,旱地面积0.62万亩;山林面积16万亩,水域面积0.5万亩;财政收入6122.6万元,人均纯收入9780元;是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创建省级第三轮示范镇。

交通优势独特。地处长沙岳阳一小时经济圈内、“3+5”城市群的边缘,位于长株潭两型示范区和武汉城市圈之间,紧邻武广高铁、107国道,京珠高速、S308线和汨罗江在镇区交汇。

产业结构丰富。利用区位、资源优势,引进新型工业,“49MW”农业大棚光伏电站是省、市、县重点项目,总投资8.5亿元,建设用地1300亩,坐落于武岗、长明两村。发展基础农业,有四知、礼门万亩“种三产四”示范基地和秀水1170亩双季机插、双超配套粮食高产核心区,开发童家塅、石桥、湖胜等村油茶基地5100多亩,月坤蔬菜基地2700余亩,年出栏生猪20余万头。另有石材加工、食品加工、汽车零配件制造、废旧资源回收等主打产业。

人文景观众多。伍市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江渭清、曾建徽、李达等革命前辈和文化名人的故乡,也是草根歌星叶丹的家乡,有佛教名寺东山寺、长寿寺,有位于我镇盘塘村的宋代神宗向皇后故居遗址,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九龙舞等多处人文景观。

伍市镇始终坚持“工业主导、规划先行”原则,城镇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发展后劲实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致力“平江西部工业新城”和“岳阳南部发展窗口”两个定位,主攻“城乡发展的形象大使、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点、社会管理的创新标杆、对外开放的承接平台”四个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富裕、秀美伍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