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0-1666604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0-03-12 16:33:18.0
  • 公开日期:2020-03-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伍市镇2020年单位简介

来源:伍市镇 2020-03-12 16:33
| | | |

伍市镇,原名伍公市,清朝同治年间,平江县令伍士祺在平江湘阴交界处开设漕馆,以通盐粮竹木之内输外运,本地遂成集市,后人为表感念,将该集市以伍公作名,称其为“伍公市”。1995年撤区并镇,原栗山乡、时丰乡、三和乡和国营时丰茶场合并,镇政府所在地于此,遂得名“伍市镇”。

伍市镇是平江对外开放的西大门,镇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34个村,1个居委会,人口8.2万,是全县的农业大镇、工业重镇、文化厚镇,也是全国重点镇、省级第三轮示范镇、市级城乡统筹示范镇,并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交通区位优势独特。位于湘省之北,巴郡之南,昌县之西,与汨罗市接壤,平伍公路横亘东西,京珠高速公路贯穿南北,与汨罗江在镇区交汇,紧邻武广高铁、107国道,地处长沙岳阳一小时经济圈内、“3+5”城市群的边缘,位于长株潭两型示范区和武汉城市圈之间。

产业势头发展强劲。引进新型工业,“49MW”生态农业大棚光伏电站项目是省、市、县重点项目,总投资8.5亿元,建成集光伏发电和高效农业于一体的综合观光旅游项目。发展基础农业,有万亩农田“种三产四”示范基地,开发油茶基地、蔬菜基地近万亩;牲猪产量位居岳阳市乡镇前列,打响了“界牌花猪”品牌。盛产花岗岩,形成了建筑、建材业、石材加工、食品加工、机械轻工、汽车零配件制造等为主的产业结构。

伍市集镇秀美宜居。致力“平江西部工业新城”和“岳阳南部发展窗口”两个定位,突出集镇发展,促进与平江工业园的产城融合,完善了集镇“四纵五横”交通网,完成迎宾路建设和平汨大桥建设,扩大集镇范围;新建购物中心、星级休闲娱乐场所、高层电梯房楼盘,致力开发繁华平伍商业街,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打造一个综合服务能力齐全的秀美宜居小镇。

历史人文传承深远。伍市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江渭清、曾建徽、李达等革命前辈和文化名人的故乡,也是《星光大道》月冠军、草根歌星叶丹的家乡,有宋代神宗向皇后故居遗址,有佛教名寺东山寺、长寿寺,有风景秀美的湖源山,2008年“九龙舞”被国务院授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我镇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