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5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十二五”规划

来源:向家镇 2013-07-11 00:00
| | | |
一、“十一五”期间工作回顾
“十一五”规划期间,向家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镇城镇化建设,集镇规模增加了 4倍。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呈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生产化齐头并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2009年全镇工农业总值达2.7亿元,比2005年增加1.7亿元,年均增长12%。
工业经济发展明显。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全镇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此期间,形成了向家铁合金厂、明妹制衣厂、向家热食厂、平江县绿岛地板厂。初步形成了向家基础工业体系。
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体质扩容,城镇化建设明显加快。拓宽新修了 3公里街道,城镇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向新路、向金路、伍向路全面硬化,国家土地平整,农综开发在向家先后实施。向家敬老院高标准建成,汽车新站、向家高速服务站、文化站大楼,向家中学综合大楼相继建成使用,铁南大道、鹅食盆综合开发前期工作基本就绪。
农业农村经济稳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镇 1 2个村水泥路硬化完成。有线电视、通讯、网络覆盖全镇。农村种植业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全县第一、规模养猪大户、水产养殖初具规模,农村新能源积极推广应用,“清洁家园”行动等新农村建设亮点工程顺利推进。
社会各项事业齐步发展。文化教育、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社会治安联防、村民自治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社会群团组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核心竞争力不强,招商引资规模小,短期内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不明显。农业生产结构陈旧。新农村建设还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社会保障体系还仍需完善,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仍然困难,转变群众发展观念措施办法不多,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繁重,维稳工作还要继续加强。
二、“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镇,积极实施“农业稳镇、工业兴镇、商贸旺镇、环境美镇”的发展战略,以打造长沙“后花园”,对接“两型社会”为发展方向,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向家新农村建设步伐,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打造成平江的“经济强镇、宜居新镇、幸福小镇、平安名镇”。
(二)发展目标
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 10%,达到1000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达到8000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达到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达到2亿元。
三、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项目布局
一是鹅食盆综合开发。将鹅食盆水库综合开发为镇“十二五”期内发展重点,使其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引进具有战略眼光的开发商,将鹅食盆打造成省会长沙的“后花园”,打造成“旅游、休闲、观光、生活的大型园区。二是以集镇范围为中心,全面提质扩容。力争 2011年进入全省“文明卫生集镇”行列。三是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倾心打造平江乃至岳阳的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板块。
(二)产业布局
一是农业稳镇。向家镇是平江的农业大镇,在“十二五”期间,要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精品农业,走农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二是商贸旺镇,向家地处平、汨、长三县交界,历来是商贸重地,人气旺盛,辐射周边 3县9镇近20万人口。要进一步招贤纳才,配齐城镇服务功能。三是生态美镇。从2010年开始,全面推进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和谐、平安、宜居的江南小镇。
(三)保障措施
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在“十二五”期内,将全镇 12个村作为平江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板块,全面推进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为最终目标。打造一个优雅的新农村建设小镇。
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大美化、亮化、绿化力度,创建全省文明卫生小集镇,“十二五”期内力争城镇人口达到 1万以上。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平台,在“十二五”期内将鹅食盆水库全面开发,力争投资达 15亿元以上,打造对接长沙的后续开发基地和长株潭两型实验区的一个强力接点。
积极争资争项。向省、市、县努力争取,将向家列为全省全市农业开发重点乡镇,使现代农业在向家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