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4/2023-2030149
  • 发布机构:向家镇
  • 生成日期:2023-01-18 15:17:29.0
  • 公开日期:2023-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简介(2023)

来源:向家镇 2023-01-18 15:17
| | | |

向家镇位于平江县西南部,总面积41.38平方公里,辖6个村、2个社区,12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近1.7万人。全镇共有山林面积2.9万亩、耕地面积2.16万亩,土壤肥沃,气候优渥,素有“平江粮仓”之称。群众生活富裕。

行·长岳桥梁

这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平江、汨罗、长沙三县交界处,东连平江县浯口镇、南接长沙县开慧镇、西邻汨罗市神鼎山镇、北通平江县伍市镇,是远近闻名的“三县十镇通衢”,是长岳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京港澳高速南北穿境而过,距长沙市东八线(黄兴大道延伸线)和京港澳高速开慧收费站均仅8分钟路程,30分钟可达长沙市区,北距伍市镇和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仅15分钟路程。

商·边贸重镇

这里的集镇地处长沙边界,地形开阔,人口集中,商贸自古以来就非常活跃,发展至今共有商铺1000余个,其中大型商超2个(金尔嘉、物美),辐射人口达10余万人,外省外县在镇从事商贸近1000人,镇农商行存款客户中1/3来源于外县外镇,商贸在三县十镇中首屈一指。

景·红绿交融

这里红色文化厚重、生态资源丰富。向钧故居—革命圣地。这座清代建筑群有着238年历史,现保存房屋48间,是向氏祖屋,也是毛泽东同志妻子杨开慧的外婆家,是毛泽东、杨开慧、向钧等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长沙杨开慧纪念馆相隔仅9公里,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鹅食盆水库—生态腹地。鹅食盆水库距集镇1公里,属小Ⅰ型水库,水面面积1000亩,聚雨面积17.3平方公里,库容260万立方米,气候适宜无冰冻,水质优良无污染,野生鱼类资源丰富,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适宜进行生态观光、度假休闲类综合开发。上荊古刹--洗尘福地。始建于明朝初期的上荆寺,建筑面积13000余平方米,是长沙进入平江西大门的第一个佛教文化旅游景点,广东、长沙等地常有信徒前来诵经礼佛。

城·凤凰涅槃

这里的集镇规划总面积11.5平方公里,中心镇区规划总面积4.91平方公里。路网骨架全面拉开。南北走向的向开大道(32米宽)是城镇主动脉,7条横向道路与其交汇,形成了互联互通的集镇道路网,特别是新修的文体路、友谊路和上荆路,将新老集镇紧密衔接,为新区发展打下了“四梁八柱”。市政配套全面完善。4年投入1亿元用于市政配套建设,7300平米的向家中心广场、40亩的向家人民公园(山水一体)成为网红打卡地,437盏路灯点亮集镇夜空,弱电“蜘蛛网”全部入地,120个床位的中心敬老院开启社会养老新模式,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达600吨,中心幼儿园建成后可容纳270名适龄儿童,自来水厂可满足1万余人用水需求。开发模式全面升级。在“三路一场”(文体路、友谊路、上荆路和中心广场)处出让土地54亩,成功开发集高层电梯房、商铺、饭店、超市于一体的6.4万平米城市综合体“景向家园”,一改昔日只卖门面不留人气的“马路经济”模式,开启集镇开发新模式。目前,集镇尚有储备土地近300亩,人民公园东侧、中心广场南侧46亩土地是紧接着要开发的地块,下一步,向家集镇将引入实力企业,重点开发低层高品质洋房,为长沙白领和周边城镇群众重返乡村和自然创造至臻环境。

包容、开放的向家将以更加广阔的胸襟,竭诚欢迎各位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大展宏图,携手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