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3/2023-2076794
  • 发布机构:浯口镇
  • 生成日期:2023-05-15 16:37:01.0
  • 公开日期:2023-05-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浯口镇“驻派‘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浯口镇 2023-05-15 16:37
| | | |

  浯发〔2023〕28号

  中共浯口镇委员会

  浯口 镇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浯口镇“驻派‘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现将《浯口镇“驻派‘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浯口镇委员会

  浯口 镇 人 民 政 府

  2023年5月15日

  浯口镇“派驻‘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行 动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决定在全镇开展“派驻‘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水平,健全“金融村官”服务机制,畅通金融脉络,补齐金融短板,加大金融投入,发挥金融作用,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加快推进平江“一城四区”建设作出金融贡献。

  二、领导小组

  组  长:游国贤

  副组长:王加友、向承启

  成  员:何文华、喻新民、喻霄伟、贺湘平、张  巍、张以中、吴桂平、余睿巍、李  婷

  三、选派对象

  “金融村官”由平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担任,各村(社区)根据实际需求派驻,从事基层公共金融服务工作,聘任时长为一年。

  四、工作内容

  1.加大金融知识普及。结合实际,创新“党建+金融”方式,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联农户、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户等系列活动,普及存贷汇、反洗钱、预防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征信知识、存贷保险等基础金融知识,确保年度金融知识宣讲普及率达到驻点村总户数的50%以上、党员户全覆盖。

  2.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户贷款投放力度,开通驻村金融福祥E站,将农商银行信贷人员转化为乡村金融村官,简化信贷流程,推进减费让利,对原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和利率优惠,主动对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全镇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以及专业种养户。

  3.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三农”信贷投入力度,推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银行推进、村组联动、农户参与”的“五位一体”评级授信机制,实现党员评级授信覆盖面达100%、农户评级授信覆盖面达90%、商户评级授信覆盖面达80%、小微企业(合作社)评级授信覆盖面达70%,打造“信用乡镇”、“信用村”的金字招牌,落实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着力淳化乡风民风,切实优化农村信用环境。

  4.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完善基层综合服务(一门式)平台功能,加快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将助农取款服务站融入村综合服务平台,满足村(居)民转账汇款、生活缴费、交易结算、信贷办理等基础金融服务需求;主动收集群众金融需求信息,着力推进村授信工作,扩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覆盖面,探索推广新型抵押担保贷款,协助解决抵押担保难题;落实金融扶贫各项政策,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加大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帮扶力度,全面巩固脱贫成效;加强信贷资金监督管理,确保信贷资金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5.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将党建融合具体工作,配套优质金融产品与服务,优化审批服务,精简办事流程,将“当面办”与“网上办”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向社会公开;做好全域通办工作,将窗口延伸到村,设立“党员金融村官服务示范岗”,负责提供全域通办咨询,协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资料寄递和结果转送等事项,发挥服务示范引领作用。

  五、工作步骤

  1.安排部署(2023年04月)

  平江农商银行制定派驻“金融村官”考核管理办法并组织具体实施;各村召开专题会议,细化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金融村官”聘任对象,实现一村一名“金融村官”全覆盖;各村提供必要办公场所,配合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

  2.全面履职(2023年05月-2024年05月)

  “金融村官”按照实施方案和相关考核管理办法,主动融入所在村的村级集体工作,“金融村官”每月必须固定时间,到所服务的每个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现场办公一天,现场受理贷款申请、接受业务咨询、解答群众问题、宣传金融产品以及各方面金融政策。每季度参加一次村级集体活动。“金融村官”必须加入所服务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微信群,积极参与村级治理。“金融村官”每月必须到所服务的任一村(社区)开展一次金融知识宣讲。切实发挥好“金融村官”作用,如实记录好“金融村官”工作日志。

  3.总结评选(2023年12月底)

  “金融村官”要对照工作职责建立相应工作台账,留存相关影像,做好记录,年终将资料整理。通过村级推荐,相关部门(办公室)、农商银行支行初审,报领导小组,评选表彰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和先进村。

  六、工作纪律及要求

  1、不挤占村级编制。金融村官由农商银行员工指派,不是参公人员或视同参公人员,不挤占村级管理行政编制。

  2、不享受任何报酬。金融村官均为农商行正式员工,由农商银行给付相关待遇,不享受各级各部门任何报酬。

  3、不增加村级负担。金融村官自行解决吃饭住宿问题,严格遵守作风建设要求,不接受任何请吃或者馈赠。


  附件:浯口镇金融村官驻村名单

 

  浯口镇金融村官驻村名单

支行名称

金融村官

联系电话

驻村(居委会)名称

浯口支行

朱青平

18598958x17

浯口村,居委会,四峰村,五里村,茶山村

浯口支行

刘胥明

18598958x16

合甲村,大备村,田湖村,双江村,阪陂村,喻公村

浯口支行

李鹏程

18598957x63

西江村,双洞村,栗木村,中方村,东港村

浯口支行

严嘉伟

18598957x52

三联村,指白村,四合村,新坪村,江口村,晏家村,兰桥村

浯口支行

黄海鹏

18598959x51

九丰村,英江村,乐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