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美食

平江辣条

来源:高新区 2023-04-18 15:11
| | | |

前段时间,一条平江辣条的视频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引发众人关注,网友纷纷表示:这波文化输出很强!

作为国民级网红零食,辣条已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很多人都吃过辣条,却很少有人知道,大名鼎鼎的辣条起源于湖南的一个小县城,它就是中国辣条之乡——湖南平江。

湖南平江人素来喜爱麻辣味,称所有带麻辣味的食品为“麻辣”, 称所有带麻辣味的食品为“麻辣”,例如麻辣酱干、麻辣豆筋、麻辣肠皮等都被称为“麻辣”。1998年,湖南平江人邱平江、李猛能、钟庆元发明了辣条。辣条,一出生就是麻辣味。所以平江人发明辣条后,称辣条为“麻辣”,平江麻辣风味是辣大于麻,带有浓郁的油泡辣椒花椒香味。

1998年,一场特大洪水让湖南平江县的大豆减产,导致大豆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的麻辣酱干作坊难以维持经营。平江又是贫困山区,3位具有创新精神的湖南平江县三市镇青年邱平江、李猛能、钟庆元为了维持生计,改用供应充足的面粉代替豆粉,在一台生产米线的挤压熟化机器上进行创新,生产出了条状胚体;他们延续平江人喜爱的“麻辣”口味,结合麻辣酱干的风味特点,在辣条胚体中加入辣椒、花椒、孜然、糖、盐、植物油等佐料,创新发明了辣条,所以辣条在发明之初就是麻辣味的。辣条,麻辣味才正宗,之后辣条以麻辣的风味特点,在南方风靡起来。

2001年,平江人开始走出湖南,辣条企业全国开花。为迎合各地不同的口味偏好,辣条的口味也开始多样化,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甜辣味辣条。北方人对辣的接受度低、喜欢甜,当地辣条企业为了迎合北方人的口味,改变了平江辣条的麻辣风味,在麻辣味的基础上加甜、加香、减辣,形成了甜辣味辣条。因此,北方辣条与发源地平江的“麻辣”有了口味区别。

 

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的辣条企业多年来在传统平江辣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升级。以麻辣王子为代表的平江辣条企业传承正宗辣条的麻辣味,实现使用天然面粉、非转基因菜籽油,不加防腐剂、甜蜜素、色素等多种化学合成添加剂,引领辣条行业走上健康之路。经过20多年的发展,辣条行业从以前的小作坊时代,发展到了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生产的时代,年产值以20%的速度递增。

据了解,辣条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至东南亚,远达南美的阿根廷。目前全国有辣条生产企业近1000家,平江人创办的企业占90%以上。全国辣条总产值600多亿元,其中平江县辣条年产值近200亿,县内安排就业近7万。

 

2021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平江“中国辣条之乡”称号。为了激励典型、鼓励创新,2022年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授予邱平江、钟庆元、李猛能“辣条联合发明人”称号。现在3位辣条发明人也加入麻辣王子,成为麻辣王子技术顾问,继续做正宗辣条,推动辣条产业的健康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