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平江八景

平江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3-02-03 09:09
| | | |

近日,湖南省林业局公布消息,全省首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出炉”,共9处林场、森林公园、石漠公园、风景名胜区入选。平江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

近年来,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全球旅游市场的“热点”。湖南省林业局介绍,湖南生态资源丰富,为充分发挥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石漠公园、草原公园、湿地公园、其他旅游度假区等自然资源在游憩、教育、康养等方面功能,湖南省启动了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创建,以加快推动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旅游产品挖掘。

据介绍,全省共选出9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平江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位列其中。这9处生态旅游示范基地的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空气噪声质量、空气细菌含量均达到国家Ⅰ级或Ⅰ类标准,空气负离子浓度全部高于1500个/立方厘米。

平江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岳幕阜山2005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幕阜山古称天岳,岳阳因原郡治位于天岳幕阜山之南而得名。五岳之外有天岳,五湖之中有洞庭。天岳幕阜山主峰位于湖南省平江县境内,峰峦延绵湘鄂赣三省,最高峰一峰尖海拔1596米,为三省边界第一高峰。

天岳幕阜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北宋《幕阜山记》:“山有石壁刻铭,上言禹治水登此山。”张赞昭《楚陵述略》“平江之天岳,即《禹贡》东陵。其下有皇坛,乃伏羲氏之陵。”《清同治·平江县志》:“幕阜山,高一千八百丈,道书曰‘二十五洞天’”。

天岳幕阜山素以山雄、崖险、谷幽、林秀、石奇、水美著称,山上有誉为世界奇观的沸沙池,山下有温度高达46℃、日流量达1300吨的温泉资源。天岳幕阜山空气、水体质量均达国家一级一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97.3%,景区年平均气温为8.6℃—12.1℃,夏季最高气温29℃,是理想的休闲、避暑、疗养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