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罕见!平江首次发现水晶兰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5-01 10:07
| | | |

近日,三墩乡公平村村民苏青阳给今日平江打来电话,说是在他家后山上发现了一种奇怪的植物。他描述道:

“此物外形酷似

某游戏中的寒冰射手

只有茎叶、没有花瓣

圆鼓鼓的花筒好似随时

要吐出一颗颗寒冰子弹

形状可爱、亭亭玉立

通体洁白、气质出尘

头披白纱,宛若山间精灵”

水晶兰和寒冰射手

形状相似 宛若双生

苏青阳说,他突然想起好像以前在新闻里见过,立马拍下照片,几番搜索对比,觉得这种植物就是“水晶兰”。他随后又在山上发现了三丛水晶兰,有两丛因老化出现了褐色的斑点,但所幸还有一丛正是花期,

记者收到图片后咨询了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邹武,对方表示该植物确是水晶兰无疑,并且这是首次在平江发现,由此可见我县植被资源丰富。

关于水晶兰:

水晶兰,属于鹿蹄草科多年生的腐生植物。这种植物的奇特之处在于它没有叶绿素,所以也无法像其他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由于生长条件十分苛刻,所以非常罕见。

它自有一套生存之道:靠吸收腐叶的营养来获得养分,维系生命,也是因此,水晶兰才会被称为“死亡之花”。

由于水晶兰独特的习性和神奇的外形,在中国传统的武侠小说中,常被称为地狱四花之一“幽灵之花”。它要么被神话成能够起死回生的仙草,要么被视为具有灵异力量。但其实现实中的水晶兰并没有小说中所说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也没有毒。

观赏水晶兰的最好时节,南方一般在四月中旬前后,北方可略晚点,这个时期所看到的水晶兰是最完美的。

(记者  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