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24年捐献“熊猫血”,不愧是“湖南好人”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4-18 09:37
| | | |

近日,2022年“湖南好人”2至3月榜单揭晓。平江的陈魄宏当选,助人为乐类别湖南好人。一起来了解“熊猫血”志愿者的故事。

无偿献血10000毫升,这是他24年来“爱的奉献”。

陈魄宏,平江县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科员,24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他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

那年,陈魄宏还是一名学生。当看到志愿者在分发献血公益宣传资料时,他便走进了献血车。“也不是刻意去的,就是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得尽自己所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个还能救人,就撸起袖子上了。”陈魄宏笑道。

陈魄宏填写献血资料

献完血后两天,陈魄宏就接到岳阳市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被告知他的血型是稀有血型,属于特殊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献血站的工作人员嘱咐陈魄宏,他的血液很珍贵,要好好利用,等到有临床需要用血时,希望他能来献血。陈魄宏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从那以后,陈魄宏就一直坚持每年无偿献血,这一坚持就是24年。“每年一次是常规动作,有时遇到紧急情况,只要间隔满了半年,血站有需要的话,也肯定会去。”

2007年的一个夏天,陈魄宏接到血站工作人员电话,称有紧急情况急需“熊猫血”,问他是否有时间到血站来献血,他听到后,立即请了假,以最快的速度赶往血站献了400毫升的血。“献血时血站的人告诉我,是一位孕妇临产过程中大失血,幸好我那天没有下乡,不然还真怕来不及。”

后来,陈魄宏接到过很多次紧急用血的电话,都及时赶到义务献血。由于工作的原因,陈魄宏每次献完血,就急匆匆地回单位继续工作了。至于他的血献给了谁,他从来不问,遇上受过他帮助的人想要感谢他,他也叮嘱血站的工作人员不要透露他的联系方式。“知道自己帮到了别人,我就知足了,无偿献血就是不需要任何回报,乐于奉献,不能给病人及家属增添任何负担。”

陈魄宏获“最美志愿者”“最美逆行者”等荣誉

24年来,陈魄宏坚持每年献血1次以上,而且每次都选择上限值400毫升。如今,他的献血总量超10000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体内血液的总和。在陈魄宏家中,一大摞红色无偿献血证和各种荣誉证书见证了他多年来的献血经历。“献血既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又能够拯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以后我还会继续坚持,也欢迎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这个大家庭来。”2021年,陈魄宏被评为“平江县道德模范“;连续两年候选“湖南好人”;在2022年“湖南好人”2至3月榜单中,陈魄宏当选助人为乐类别湖南好人。

记者手记:采访中得知,在我县,像陈魄宏这样的稀有血型献血者还有很多,无论是群里的一条缺血微信,还是休息日的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只要在允许献血的范围内,他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需要的地方,捐献能挽救生命的血液。他们用鲜血守护了生命的真谛,用行动诠释着人间的大爱,向他们致敬!(记者  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