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言犹在耳!那位108岁的老人走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3-16 09:54
| | | |

2022年3月11日16时40分,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李淑珍在湖南省平江县逝世,终年108岁(虚岁)。李淑珍是去年底新确认的7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之一,也是截至去年底发现的最年长的受害幸存者。

“真是没想到,母亲走得那么急。”李淑珍的小儿子朱督群告诉记者,3月11日下午,他照例给睡午觉后起来的母亲煮面条,才吃了一口面的母亲,突然就喘不上气来。他赶紧找来村里的医生,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老人在子女的陪伴中去世了。

对于李淑珍的遭遇,她的子女们曾听母亲说过:1944年,时年29岁的李淑珍和同村的数位妇女被日军抓走,关起来后遭到强暴。日军稍有不满便拳脚相加,李淑珍在此期间被日军打伤了背部,后因身体承受不了日军的蹂躏被遗弃,家人发现了她才挽回一命。

“妈妈年轻时受了苦,我希望她还能多活几年,享点福。”李淑珍的四女儿朱放英说出这句话,忍不住痛哭起来。

李淑珍在世时,经常跟儿孙们说不要忘记了日军当初的暴行,要珍惜眼下的生活。“母亲把以前那些苦难告诉我们,说你们要去当兵,要去保家卫国,不能让日本人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家,侵害我们的妇女。”朱督群说全家把母亲的教诲牢牢记在心中,全家有7个人当过兵。(周楠 廖维 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