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从豪门闺秀到红军女司令,这就是“党的女儿”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9-13 10:30
| | | |

9月11日,由芒果TV出品,全国妇联、新华社联合推出的百集人物纪录片《党的女儿》第77集播出,令敌闻之丧胆的“神抢手”胡筠的故事被娓娓道来。

该纪录片由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援鄂护士叶琼子作为讲述人,今日平江记者尹伊铭作为胡筠扮演者,以青春视角和年轻语态走进了平江多处革命旧址,用情景再现的表达方式,带领观众打破时空隔阂,亲历中国妇女解放先锋和榜样胡筠的奋斗足迹,让不同时代的青春同频共振。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从豪门闺秀到红军女司令胡筠到底有怎样的传奇人生!!

九十多年前,在湖南平江出生了一位伟大共产党人——胡筠。在共产党这道黑夜中的光的指引下,她开启了传奇的一生。

1927年7月,按照党组织指示,胡筠回到家乡平江虹桥组织游击队、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后来,她任平江北乡暴动委员会主任,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很快组织一支18人的游击队,并巧妙利用办“挨户团”的名义,武装了属于中国共产党的游击队,解决了武器难题。

在胡筠的领导下,一支武装起来的游击队,“公开地”组织起来。可短时间内组织起来的游击队员,普遍没有军事经验,战斗力太弱。曾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受到严格训练的胡筠,将其所学倾囊相授。与此同时,国民党当局,在平江集结一个团兵力,加紧清乡动作,扬言“血洗平江”。众寡悬殊,但胡筠从未畏惧,她指挥部队游击突袭,四处出击,与敌周旋,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重围之中面对死亡威胁,29岁的胡筠用坚定的信仰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染着游击队每一名战士,血与火的洗礼让她成长为一名智勇双全的红军女将。

胡筠和她的游击队纵横驰骋,不断壮大,发展到三百多人,“平江工农革命军”得以重建。胡筠被任命为司令员,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其部队为“胡筠部队”。“牺牲换人类幸福,奋斗乃吾辈生涯。”这是胡筠绝笔信中的一句话,她以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无私无谓的牺牲精神,谱写出中国革命女性的光辉壮丽篇章。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胡筠精神却光照千秋,她的传奇经历注定让历史铭记。(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