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政务公开月活动

县教育局:我县第三届“我心中的绿色家园”主题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4-27 16:33
| | | |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首次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向长江流域发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动员令,擘画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大蓝图,也开启了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时代。

近年来,我县中小学校全方位、多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4月26日—27日,由县汨罗江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教育局举办的第三届“我心中的绿色家园”主题演讲比赛在颐华学校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守护好一江碧水,构建和谐社会、大美平江,促进汨罗江流域生态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平江县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本次演讲选拔赛从3月初开始,覆盖全县中小学生2万余人。

80名决赛选手从全县300余所中小学校中脱颖而出,他们精心准备演讲稿、PPT、视频影像等素材,结合平江实际、实地调研和切身感受,用讲述“绿色”故事的特别方式,对比发展变化,抒发感想感悟,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呵护自然,争当绿色平江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节约用纸,用好每一张纸,共同守护好美好家园。”“守护绿色家园,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节约水电、整治环境,手拉手、心连心共创美好家园。”……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意气风发、慷慨激昂,围绕“保护水资源、节能减排、生态农业和城乡环境卫生”等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情感、铿锵有力的语言,生动诠释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表达了争当环保卫士的决心和信心。

参赛选手精彩的演讲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杨智涵、胡熙梦、黄楠等同学,分别获得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一等奖。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首次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向长江流域发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动员令,擘画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大蓝图,也开启了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时代。

绿色,是大美平江的底色之一。近年来,我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环保系列主题教育,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保护环境、人人爱护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多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 本次演讲比赛,让参赛者了解了“绿色家园”的精神内涵,也让其他同学对保护环境有了进一步了解与认识。现场观摩比赛的颐华学子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尽自己一份力,让碧水长清,天蓝地绿。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通过家校社协同教育,聚焦学科渗透,抓好课堂主阵地教育,打造多元化、系列化、全方位、持久性的教育体系,不断凸显教育实效性,让生态环境建设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