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全面启动应急机制!这些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速看!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8-02 09:00
| | | |

近日,我省多地相继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并公布行程轨迹,另有多地公布省外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湘的行程轨迹,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统计:我县目前现有红码对象50人,黄码对象113人。7月20日以来我县管理密切接触者41人(其中1人为沈阳确诊病例可能污染的环境-内蒙古乌拉盖布林泉景区;1人为北京确诊病例7月25日乘坐C8875次6车厢;39人为江苏病例在湘西古丈县墨戎苗寨)目前已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73人,39人的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正在调查当中。

7月29日至31日,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我县实际情况,连续发布三道指令(平突发公卫指令〔2021〕10号、11号、12号)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全县从快从严抓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严格规范发热病人管理,前移关口精准排查重点人群,具体要求如下:

一、着力抓好人员排查管控

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属地管理、就地处置的原则,加强领导、加派人手,对推送涉疫的通信大数据信息及时组织核查和处置,严格按规定落实入境来平人员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平人员的规范健康监测和管控,严格管理红、黄码对象、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对象。

1、加强调度,加派人手

对指挥部疫情监测组推送的省大数据即时启动点对点排查,详细问询返平时间、详细出发地(到街道、乡镇)、前往出发地的时间、目前居住地(详细到街道、乡镇)、身份证号码、双码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及同行同乘人员情况。在3个小时内录入系统反馈排查结果,并确保数据详实。

2、前移关口,精准施策

对已经官方媒体通报,与相关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我省行程轨迹产生时空交叉的对象进行精准排查。并持续关注后期各级官方媒体公布的关于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信息,并开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对象,应先测量体温、监测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和问询流行病学史、查验双码、登记人员信息并及时录入系统进行反馈,并按红码对象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3、加强宣传,积极引导

对各级官方媒体公布的信息要及时进行整理,通过村村响、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必要时可启动群众互查举报机制。督促引导广大群众自查健康码、行程码、旅居史。对发现红、黄码或者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产生时空交叉的,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的村(社区)报告,村级信息员要第一时间进行问询、登记、上报,乡镇要第一时间组织落实管控措施。

二、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活动

各地各单位一律暂停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要尽量精简和压缩大型会议,确有必要召开的,要严格控制数量和规模,参加人数超过150人以上的须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严禁邀请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参加聚集性活动。严控“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提倡婚丧喜宴简办缓办。各乡镇、街道要督促各村、社区按照村规民约,限制各类聚集活动。

三、迅速强化公共场所管理

即日起,全县范围内进入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车站、景区景点、歌厅影院、网吧、图书馆、医疗机构、学校、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一律查验电子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凡未佩戴口罩人员不准进入,测体温必须做到一个不漏,对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社区(村)或县疾控中心。对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故意隐瞒情况、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四、切实加强发热病人管理

严格落实《关于严格规范发热病人管理的指令》(平突发公卫指令〔2021〕1号)和《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发热病人管理的指令》(平突发公卫指令〔2021〕11号),继续执行发热病人定点就医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故意隐瞒、私自购买药品或擅自到没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医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按违反《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予以查处。各医疗机构应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查验双码、查验疫苗接种记录,并佩戴口罩。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特别是民营医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在应急响应期内禁止接诊发热病人,一旦发现宣传不到位、私自接诊的,由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依法从严处理。零售药店对购买药品用于治疗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的人员(包括代购者),应详细做好所述发热、咳嗽患者的登记并及时反馈上报。一旦发现零售药店知情不报的,由纪检监察、公安、市场监督、医保等部门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一律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从严处理。

五、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各乡镇(街道)要继续通过走街串巷、进楼入户、下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进行排查,督促群众接种疫苗,严格实施“逐户消号制”,一户一户落实到位。全县所有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临聘、物业、勤杂等人员接种率需达100%(除有禁忌者外)。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宣传引导家属、亲朋、邻居及广大市民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六、强化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联防联控机制及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随时作好应急准备。要健全信息报告、协同联动、宣传引导、信息发布等制度机制。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做到快速响应、科学应对、高效处置。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有关情况,教育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防止恐慌,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对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