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28

筑牢六道防线!县长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新要求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6-01 09:42
| | | |

5月31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我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副县长陈淼、潘如意,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会上,指挥部负责人汇报了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分别发表意见建议。听取完汇报后,黄伟雄认为,各级各部门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予以肯定。

就下一步工作,黄伟雄强调,随着国内疫情新发,特别是广东5月30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疫情与国外发现的变异病毒高度同源,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我县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双重压力。

要紧绷防控之弦,筑牢“思想防线”。我县历来是广东省劳务输出大县,在粤外务工人员多,加之端午临近,从广东回平返平人流会明显增多,防控风险加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要落实“双码”查验,筑牢“监测防线”。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督促医院、车站、影院、商场、超市、景区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地加强湖南电子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查验,实行双绿码卡通行。

要加强督查检查,筑牢“责任防线”。切实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工作督查、暗访,及时传导工作压力。相关单位要继续加强公共场所的管理,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同时要加强各成员单位的督查,通报正反典型,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精心组织接种,筑牢“疫苗防线”。各乡镇、各接种对象所在单位要加派人手,严格落实接种点“五包一”责任制,全力维护接种秩序。特别是后段时间,天气炎热,接种人数逐步增加,各个接种点要采取便民举措。

要严管发热病人,筑牢“哨点防线”。督促各医疗机构(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民营医院)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人,第一时间引导病人到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就诊,严格抓好发热病人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严格退热药品销售实名登记、身份查验、病情问询、就诊告知等规定。

要加强宣传引导,筑牢“信息防线”。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官方网站的平台作用,定期更新疫情基本情况,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同步做好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等的解读,加强对工作亮点和经验成效的宣传,及时组织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记者 向 滔  通讯员 李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