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三架马车”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来源:湖南人社 2023-09-20 14:23
| | | |

  今年来,平江县聚焦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态势,专题调查研究,提前谋划部署,创新多项举措,职业指导、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持续发力,在毕业生总量持续攀升、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有力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标稳中有增,逆势上扬。2023年1-8月,全县城镇新增就业5268人,比2022年同期5109人增加159人;高校毕业生就业582人,比2022年同期542人增加40人。

  聚焦市场

  用就业指导“留”

  创新青年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举措,充分考虑到当代年轻群体对手机的“依赖”,依托县人力资源市场“8点‘职’播间”直播平台,精心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场”直播活动,力求将流量加速转化为“留”量,更大范围、更高质量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活动邀请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高级考评员宋建明,以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大学的几位学生代表,与手机屏幕前的观众互动分析当下就业形势,分享最新就业政策,解答毕业生求职困惑,寻找和探索更适合青年的就业之路。通过精彩互动,毕业生们纷纷留言表示对就业的底气和信心更足,就业政策了解更加透彻,留在平江发展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聚力稳定

 就业帮扶“育”

  合理运用县人力资源市场现代化、信息化平台优势,对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就业帮扶,为县域工业企业培育人才。一是精准归集到位。建立高校毕业生信息库,县、乡、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队伍联动,做到“一乡一柜、一村一册、一人一表”;二是信息推送到位。利用县人力资源市场定期发布招聘活动、用工岗位、就业政策等信息,让毕业生第一时间掌握就业创业动态,同时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尽量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三是服务保障到位。在上门入户开展“311”就业帮扶的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群、QQ群等,在线提供“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对就业服务工作满意度;四是岗位兜底到位。面对新一轮“毕业潮”的来临,提前谋划,1-8月共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36个,比2022年同期的94个增加142个。结合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专门开发面向“雨露计划”和脱贫家庭大学生的专项公益性岗位13个。新增岗位有效缓解了“毕业季”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社会带来的就业压力。

聚合资源

  用就业招聘“促”

  每月举办1场以上现场招聘活动,每周五下午在县人力资源市场开展“就业超市”线上线下招聘会,不定期依托大型群众活动开展“就业夜市”活动,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县域工业企业常态化用工通道。8月举办“‘就’在平江•‘职’面未来”系列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前期精心组织部署,围绕平江“一城四区”发展定位,立足本县休闲食品、人文旅游、石膏建材等优势产业,聚合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5家优质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32个,岗位需求逾千人,除传统优势产业外,还涉及通信电子、财会金融、行政管理多个方面。活动现场开设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招聘咨询专区,组织见习基地现场参与招聘。招聘活动当天吸引35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83人在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在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家门口就业”的同时,实现县域工业企业引才留才“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