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全国首家绿色旅游联盟在湖南平江发起成立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8-28 10:34
| | | |

  8月28日上午,中岳嵩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和部分知名旅游景区及相关单位齐聚湖南平江天岳幕阜山,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牵头发起成立全国首家绿色旅游联盟,共同交流“绿色旅游”建设实践经验,谋划探索绿色旅游先行先试的方法举措,并集体发出“中国绿色旅游从我做起”倡议。

  (图为幕阜山景区风光。资料图片)

  此次发起成立的全国绿色旅游联盟,将充分发挥合作平台的作用,引导平江乃至全省全国更多旅游景区和文旅企业使用绿色旅游设施、开发绿色旅游产品、提供绿色旅游服务,号召游客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开展各类旅游活动,建立游客绿色行为管理机制,率先打造绿色旅游发展示范样板,促进旅游目的地环境与旅游和谐共生,有效保护旅游资源和旅游环境。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首席顾问郭固权,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娜,平江县人大党组书记、主任凌晓明分别致辞。天岳幕阜山景区代表宣读了发起成立“全国绿色旅游联盟”建议书。五岳景区代表、天岳幕阜山景区代表及湖南省内部分知名景区代表共同签署“全国绿色旅游联盟发起倡议书”和“中国绿色旅游从我做起倡议书”。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宣读了《中国旅游绿色从我做起》倡议,呼吁公众形成绿色旅游意识、绿色消费行为,积极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仪式后,天岳幕阜山、五岳景区代表和相关文旅专家召开了绿色旅游发展研讨交流会。会上,天岳幕阜山和五岳景区代表分享交流了国家级“山岳型”文旅综合体在绿色旅游发展经验,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刘家明等文旅专家充分解读绿色旅游。

  近年来,平江县全力发展生态经济,主动承接岳阳市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任务,以中部湘鄂赣三省“通平修”区域合作为改革突破口,率先启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实现路径探索工作,在机制建设、区域协同、绿色金融、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改革创新成果,走出了一条老区“绿富双赢”的新路子。2021年,平江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前,平江在幕阜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连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等6个重点区域安装生态环境监测设备,倡导启用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与高端民宿酒店价格浮动机制,在平江、尚山小隐等启动环境监测的景区出现住宿一房难求的现象。同时,平江还坚持产业生态化,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提升,着力培育森林康养、生态观光、山地运动、培训研学等新业态,幕阜山、连云山、福寿山成为长株潭周边的避暑优选目的地;天药堂中草药旅游康养体验基地、慕平中医药科普文旅康养旅游体验基地、幕阜山天岳黄精生态中草药康养体验基地被纳入2022年湖南省首批中医院康养旅游精品线路。2022年,新型旅游产业吸引游客869.26万人,创收87.36亿元。(禹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