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中国有个平江县⑨丨幕阜武术:湖南武术传承之魂

来源:红网时刻 2023-08-21 09:51
| | | |

  编者按:

  激情山水,自在平江。8月28日,2023第二届岳阳旅游发展大会,在平江浓情启幕。

  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推动岳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即日起,红网岳阳站推出专题《中国有个平江县》,全面介绍平江县3A以上旅游景点以及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全方位展示平江县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引领区为契机,乘势而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速成为长株潭和中国中部城市群乡村休闲、农事体验、采摘识趣的网红打卡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实习生 李思雨 岳阳报道

  幕阜武术又名幕阜拳·械·气功,因源于幕阜山一带而得名。相传晋代丞相葛洪辞官后隐于幕阜山,因观得虎蛇相斗受启发,将平生所练的武功与所见的龙虎相斗融为一体,创造了“龙虎争巢拳”,继而又创造了棍术“幕阜丹崖棍”。后经独角大王毛天柱、青山道长、云天寺灵和尚、白须长老、李纪堂、李良兴、李锋峰等的不断发展与演变,幕阜拳迄今已增到八十六式,幕阜棍增到六十四式,加上气功,统称幕阜武术,现已在两湖两广流传。2016年10月,幕阜武术被公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幕阜武术(幕阜拳·械·气功)被公认是独特的武术门类。拳术套路有五套路,即龙虎争巢、龙虎戏、龙虎斗丹崖、龙虎登山、龙虎团圆。器械套路有幕阜丹崖棍、八卦降龙刀、点喉四门枪、追魂伏虎剑。气功功法动作共二十四式,按二十四节气演变而成。可强身健体,可防身自卫,浑身霸劲,可用以技击。

  幕阜武术是创始人和历代传承人潜心演练,不断研究出来的武术派系,它古老、独特、稀有,既不属少林、武当,又不是峨嵋派系。因独特的套路体系,极具武术门类的学术价值。在社会价值方面,幕阜武术始创于晋代,其演变历程也侧面体现了历史文化的发展以及社会习俗的变迁。在日常生活中习练幕阜武术,既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能陶养情操。

  平江属偏远山区,幕阜山就雄踞在它的北边。因受交流、经济等制约,幕阜武术这一独特武术派系的传承和保护存在着很大的困难。但经历代传承人尤其是李良兴拳师的不断演练,1986年省武术协会挖掘整理后,幕阜武术得到广泛传授,走出了幕阜山,已流传于两湖两广和江浙一带,并被行家认为,这是目前国内尚属罕见的拳种,极有研究价值。1990年平江县城关镇成立了幕阜山武术馆, 1991年代表省组队参加全国在井冈山举行的老革命根据地武术观摩交流大会,表演幕阜拳·棍 ,受到热烈欢迎,为湖南争得荣誉,受到省体委的嘉奖。近两年又推进了幕阜武术进校园活动,创作、整理了一套课间武术操在部分学校推广。(肖懿 李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