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激情山水 自在平江①丨为什么是平江

来源:华声在线 2023-08-12 09:42
| | | |

  编者按: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备受瞩目的2023年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8月28日在平江举办。岳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在湖南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征程中走在前、做示范,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岳阳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从8月12日起,平江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重磅出品,平江县委宣传部联动红网岳阳站、岳阳日报社、岳阳广电、新湖南岳阳频道、华声在线岳阳频道、岳阳网·岳阳发布、岳阳新闻网·智慧岳阳等主流媒体平台融合传播,湖北日报社咸宁分社、江西日报社九江分社、咸宁日报社、九江日报社特别支持,倾情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擦亮平江“激情山水 自在平江”文旅品牌,对岳阳市第二界旅发大会展开立体、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助推岳阳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平江加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引领区”。敬请关注!

    激情山水,自在平江。

  8月28日,2023第二届岳阳旅游发展大会,在平江浓情启幕。

  最美的遇见,在平江。

  平江,欢迎您!

  拥抱平江,爱上岳阳

  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推动岳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2首届岳阳旅发大会在南湖新区圆满举行后,接力棒传到平江。

  将于10月举行的2023年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花落平江。

  为什么是平江?

  因为,平江值得!

  平江是一方红色热土。今年是平江起义95周年。95年前,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动声震全国的平江起义,对中国革命的胜利产生深远影响。平江起义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一次伟大实践,激励平江人民革命斗志,先后有25万平江儿女为革命牺牲,登记在册烈士2.1万人。平江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众多红色经典,英勇传奇故事,给您涤荡灵魂之旅。

  平江是一方生态绿洲。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5.6%,被誉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天然“绿心”“绿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平江乘势而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速成为长株潭和中国中部城市群乡村休闲、农事体验、采摘识趣的网红打卡地。

  平江是自在避暑的天堂。春游山、夏避暑、秋观景、冬赏雪。来到平江,您在清山绿水间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体验休闲自在的惬意慢生活,是一次洗肺之旅。

  平江是一方文化高地。写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伟大诗人杜甫,埋骨于平江。平江县城东南16公里的小田村,有一座杜甫墓。据统计全国有杜甫墓8座,1984年国家文物局主编的《中国名胜词典》中,平江杜甫墓被认定为全国唯一真墓。平江还涌现出向恺然、李元度、周令钊等文化巨匠。九龙舞、伏羲八卦竹龙舞、平江山歌、平江皮影戏等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平江传承光大。

  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激励人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来到平江,您会看到处处攒劲加力奋进的平江人。

  平江,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平江,是岳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跑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的精彩注脚!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意志如铁:岳阳必须围绕打响“大江大湖大岳阳”品牌,深度挖掘文旅资源和红色富矿,持续办好市旅游发展大会、洞庭渔火季、国际龙舟赛等主题活动,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拥抱平江,爱上岳阳!

  以战为令,向胜而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2023第二届岳阳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发出“决战令”——组委会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平江各级党政组织要把办好“一节一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岳阳文旅突围破茧的重要契机、展示平江形象风格气派的重要窗口,全力以赴,强力推进,精心筹备,不负重托。

  根据安排,第二届岳阳旅游发展大会内容为“1+1+1+N”。

  “1+1+1”即“一个文旅推进会、一台开幕式暨文艺演出、一个文旅推介会”三大重要节点活动。“N”指旅发大会举办前后策划一系列分活动和配套活动。

  敢为、敢闯、敢干、敢创,平江大地上,释放能量风暴。

  平江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组织,做好“一节一会”各项工作,将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奉献两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文旅盛会——

  加快推进天岳幕阜山、福寿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华锦鲤小镇等12个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度完成投资15亿元。确保山润文旅小镇、红莲兵寨等4个节会观摩项目7月底如期对外开放。

  重点推进加义镇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天岳石牛寨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连云山大峡谷和红军营创建国家4A级景区,自在平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丽江田园艺术小镇和广福源生态农庄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加快县城和景区周边宾馆酒店、餐馆民宿、休息桌椅、公共厕所、饮水设施、充电桩、停车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广大游客提供“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体验。

  以大会承办为契机,推进招商引资、争资立项、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文明创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提速”,真正实现“办会兴城、立标打样”的目标。

  8月9日至10日,平江县委书记李勇对平江“一节一会”筹备工作进行调度督导。他抱拳相托,全县上下要把办好“一节一会”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筹备好各项工作,确保办出高水平、有特色、能出彩的旅游盛会。

  这是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这是同向同行的美好奔赴。

  平江,以战为令,向胜而进!

刘永涛 徐典波 周磊 胡猛 余尚武 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