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加义镇:让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来源:中国网 2023-08-04 11:23
| | | |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一年夏时,加义镇河流碧波荡漾,河道两岸生机盎然,在这里有水的地方便是美景,有美景的地方便有一群守河护河的志愿者,这一切都得益于河长制的贯彻落实。

  执法监督有力度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立足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响应上级指示,加义镇贯彻落实河长制,严格对标落实镇级河长每月巡河1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1次的要求,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责任落实再一线、矛盾解决在一线”,从制度上加强了水污染防治的日常监管。此外,加义镇在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分段减排治理”,把减排降负的任务细化到相关各村,实现精细化减负、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工作,打造出了宜人的生态环境。

  共享共治有氛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落地落实,需要集聚众力。加义镇积极探索,引导村民成立了以村民自治为载体的一河两岸管理小组,制订出了一河两岸河道治理的村规民约,提升了村民水环境保护意识,使其能够自觉防污治污,实现加义镇河道的共享共治。

  同时加义镇河道保护、河长制工作被纳入了村务公开、村民自治的工作范畴,全面建立起了“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村民”的组织体系,形成了“1+1+N”的河道管护模式。一年来,村民戴红袖章自发巡河58回,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初步展现。干部村民在治理河道上的优势互补,使“合唱”达到了最大音量,从岸上排堵到水下清淤,干部村民上下一心,一年多时间就让加义镇河道得以大变了样。

  河湖长治有看头

  为更好完善河长制、发挥其治理效能,加义镇通过三种方式深化河长制。一是宣传再强化。积极运用微网格员及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治水护河知识的宣传,努力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为开展好“河长制”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工作再落实。根据河长制工作要点要求,对标对表,逐项落实,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三是资源再整合。树牢“一盘棋”思想,将河长制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用好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

  未来,加义镇将继续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加大巡河治河力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名、有实、有能”,为建设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宜居加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刘玥 余慧玲 杨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