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家门口的“幸福味道” ——平江县伍市镇武岗村幸福食堂见闻

来源:新湖南 2023-08-02 11:21
| | | |

  8月1日18时许,平江县伍市镇武岗村幸福食堂传来欢声笑语。数十名老人围桌而坐,品尝可口饭菜。

  饭后,73岁村民尹希辉主动留下来,帮忙收拾碗筷、打扫卫生。

  “每餐三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还不要钱,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尹希辉一边扫地,一边跟记者闲聊,幸福食堂为他解决了吃饭难题。享受了村里福利,他就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幸福食堂是平江县首个公益性食堂,由武岗村村集体主导建设。

  作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武岗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60余万元。

  经济基础夯实了,如何进一步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成为该村新课题。

  “村里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较多,不少存在‘吃饭难’问题。”武岗村党总支部书记尹友根说,该村投入20多万元建立幸福食堂,免费为五保老人和残疾村民提供餐食,运营成本均由村集体负担。

  目前,幸福食堂有固定就餐特困老人30多名,需送餐上门困难群众5名。

  患有内风湿病的尹解放,是幸福食堂的常客。“以前做一顿吃几天,剩饭剩菜热一下将就着过。”他说,如今在食堂免费吃饭,饭菜好,服务更好。

  因身体有基础病,尹解放不能摄入豆制品、鸡肉等菜品,食堂工作人员将这些情况纳入考量,保证他每餐都至少有2至3个菜可以吃。

  “建立幸福食堂的初衷,是为破解农村高龄、空巢、失独老人及五保老人就餐难题,也是伍市镇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的尝试。”伍市镇党委书记吴敏思说,该镇将探索幸福食堂长效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幸福食堂正在创新“一堂多用”模式——针对困难老人,免费开放;面向其他村民及外来游客开放,采用市场化方式经营。

  幸福食堂百米开外,是武岗村百姓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老人散步闲聊,孩童嬉笑玩耍,绘成一幅幸福安宁的乡村生活图景。(刘永涛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