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半年巡礼看成就】文旅篇

来源:新湖南 2023-07-21 11:54
| | | |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管控措施全面放开的第一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争、拼、抢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全面展示全县上半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凝聚全县上下奋力建设“一城四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强大合力,平江县融媒体中心特开设《半年巡礼看成就》专栏,今天推出第二篇——文旅篇。

  ↓↓↓

  今年来,平江紧扣构建

  “一心两轴三区八基地”文旅发展格局

  锐意创新、主动作为

  全域旅游持续“破圈”

  谱写出文旅融合赋能发展的新篇章

  节会领航,注入文旅融合新动能

  图丨2023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和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

  6月6日,2023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和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在我县举行。“一节一会”平江誓师,吹响决战冲锋号。作为2023年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平江坚持以“办会兴城”为目标,正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尽全县之能,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全力唱响“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旅游品牌。

  图丨天岳石牛寨

  “平江石牛寨景区对通城、修水人民免票。”近日,李女士一家自驾从修水到石牛寨好好游玩了一天。6月18日,在“通平修”首届文旅消费季开幕式上,修水、平江、通城三县联动,景区参与互免门票,在暑期迎来了一波互动热潮。一直以来,我县做活做实“通平修”文旅融合文章,资源互享、线路互推、客源互送,实现互惠共赢。连续五年成功举办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油菜花节。

  “以节为媒,让各类节会为文化旅游资源代言。”今年来,我县成功举办了正月系列群众文体活动、第六届油菜花节、中华茶祖节、岳阳市中国旅游日、李六如故居开展仪式等系列大型活动。深度开发“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多种场景,配套非遗分享、游戏体验等活动,全面提升旅游文化体验感,把平江旅游名片擦得更亮。 

  项目带动,实现文旅融合新突破

  图丨李六如故居

  刚刚过去的6月,重新修缮完成的李六如故居在加义镇泊头村的汨罗江畔举行了隆重的开展仪式,平江再添“红色地标”。暑假期间,湘潭大学的金同学和同学们相约来到李六如故居参观调研,他说:“在重温革命先驱波澜壮阔的一生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很有收获。”

  图丨华雅盘石洲森林花园

  5月1日,华雅盘石洲森林花园盛大开园。这个投资近10亿元,历经13年建成的生态公园,依山傍水,玉带缠腰,湖光山色秀美,水体植被茂盛,前来观园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趁着假期,单女士回家探亲,她陪着80多岁的老母亲一早就进了园子,一路漫步一路赏景,她说这里很适合老人孩子慢游。“来到这里,感觉在逛红楼梦里的大观园一样。”

  项目全速推进,为平江文旅产业带来了万千新气象。今年在建文旅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136亿元,其中纳入省市县重点项目17个,目前,已有盘石洲森林花园、猎玩体育小镇、李六如故居等6个文旅项目竣工营业。文旅遍地开花,截止到6月底,我县共接待游客66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7亿元,分别增长78.38%、86.23%。

  品牌引领,绘就文旅融合新蓝图

  图丨芦头境谷  

  盛夏时节,去年就火出圈的芦头境谷又迎来游客高峰,“周末去芦头必须得赶早。”刚刚从芦头境谷游玩回来的艾女士跟朋友分享游玩攻略。负氧离子饱满的空气、翠绿的溪水、刺激的游玩项目、优质的景区服务,吸引了许多游客纷至沓来。今年,芦头境谷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图丨2023年湖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现场

  7月14日至16日,“奔跑吧·少年”2023年湖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平江猎玩体育小镇举行,全省10个市州代表队、223名选手在这里参赛,展开竞技比拼。猎玩体育小镇不但长期承接省、市级赛事,还提供水上游乐、航空飞行、轻奢露营、户外烧烤等体验项目,是一座以体育、旅游、航空、教育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今年也同样成功入选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以等级创建持续擦亮文旅品牌。今年来,听云书院、丽江田园艺术小镇获评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南江镇文化站、伍市镇白杨村文化活动中心、向家镇黄长村文化活动中心入选市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梅仙镇综合文化站公布为省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文旅产业发展示范区和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区双双进入国家文旅部项目库,属全国唯一;天岳石牛寨联创5A和红军营创4A两项工作今年正式启动。

  当下的平江

  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

  文旅融合正为平江高质量发展

  注入不竭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