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念好“五字诀”, 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

来源:新湖南 2023-07-18 09:08
| | | |

  今年来,在平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安排部署,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念好“五字诀”,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宣贯学习突出“全”字诀

  今年来,我县强化风险研判,针对性精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融媒体中心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各类气象预警和自然灾害警示;县应急管理局就有限空间作业组织我县80家企业进行专项培训;县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就“戴帽率”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常态化宣传;县教育局5月初就启动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县文旅广体局对旅游景区溺亡风险地带进行专项宣传;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在天岳广场开展,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水电燃气安全等知识,并现场实操与教学心肺复苏、急救包扎、自救与互救等技能。目前,我县开展了消防综合应急演练、住建系统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公安系统联合商务粮食、科工信、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反恐、防盗、防抢综合演练、交通运输领域2023地质灾害(坍塌)应急演练、2023年度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等数十场。

  部署防范突出“常”字诀

  我县严格对标省市要求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对标部署“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研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平江县安全生产月考核约谈实施办法》并进行月考核约谈;部署《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检察院联合开展“依法护安”专项监督活动;县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项执法检查;先后部署了烟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品油打非治违、防雷安全、园区风险隐患排查、医养机构、燃气安全、水上游玩项目安全专项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平安有序。

  业务能力突出“精”字诀

  为全面提升我县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综合业务和执法办案的专业技能,县安委办积极组织全县安全生产线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县应急管理局要求所有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全员报考并要求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各业务股室制订学习制度,加强自我学习,并一定时间内进行业务交流,优秀学习心得全局分享学习。

  隐患整改突出“实”字诀

  我县扎实推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专项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由县领导牵头,各部门单位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切实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管理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上半年,共组织各类督导检查组101个,组织督导检查人员691人/次,派出专家6人次,被督导检查单位830家。共排查重大隐患107个,81个已整改;排查出一般隐患3517个,已整改2890个。

  行政执法突出“严”字诀

  今年以来,我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聚焦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对重点检查企业实现监管执法全覆盖,对一般企业进行抽查,切实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查处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上半年,被督导检查单位830家,责令限期整改2139家,行政处罚620家,处罚37.91万元,停产停业整顿21家,关闭5家,行刑衔接2起;约谈通报次数1次,被约谈通报单位8家;警示曝光24个,被警示曝光单位2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