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倾情关怀老幼弱!平江政务服务暖人心

来源:新湖南 2023-07-02 09:03
| | | |

  “如今的政务服务真有蛮好,值得我们学习!”近日,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医护人员对正在为朱某上门办证的公安窗口民警发出由衷的称赞。

  原来,朱某因家庭原因,离家出走20余年,在外靠打零工度日。最近,因年老多病,在外生活无以为继,只得回到家乡,当地政府将其安置在敬老院照管,但其户口已经注销,民生保障政策无法享受,浯口派出所获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作为,按照户口管理要求,多方调查核实,在6月初为其恢复了户口,但因其脑中风瘫痪在县人民医院治疗,无法前往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派出所又将这一情况报告县局,行政审批中心获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赴医院为其上门办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平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工作中深深融合这一理念,倾情关注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户口问题,全力以赴予以帮助解决,使他们得以顺利享受政府的民生保障政策。

  平江政务服务立足本职,聚集民生领域,倾尽全力解决“一老一少”特殊困难群众的疑难户口问题。通过梳理,公安窗口民警发现老年人户口问题主要是因出走多年、本地已无户籍登记的情况,未成年人无户口问题则主要是因家庭不完整,申报材料不齐,未能及时申报所导致。

  龙门镇的方某在外流浪达39年,已年近古稀,返乡生活却没有户口,为解决这一难题,龙门派出所辗转江西省等多地调查走访,全面核实后及时为其补录了户口,使其得以安享晚年。瓮江镇儿童贺某、曾某因没有户口,无法入学,为解决这一问题,派出所民警到瓮江卫生院翻阅住院档案万余份,查找到当年的住院分娩记录,补发了出生医学证明,之后帮其补录户口,孩子的医保、入学等一系列问题由此得以解决,当地村委会为此专程向公安窗口赠送了锦旗。 (毛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