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善谋实干,引凤回巢!平江这个镇拿出实招

来源:新湖南 2023-05-09 14:59
| | | |

  

  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第三届岳商大会开幕式上,平江县加义镇余丽华学校荣获“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标志性项目荣誉。

  近年来,加义镇全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通过“用优势来迎接老乡,用行动来召回老乡,用服务来建设家乡”的方式,吸引一大批寓外乡友回乡回流。2022年,加义镇已落地招商项目4个,总投资2亿元。

  善谋实干“引”千帆!地处山区的加义镇,改革创新,大胆探索,走出自己独特的招商引资新道路。

  聚焦优势,提质基础迎老乡

  巧植梧桐树,遍引凤来仪。生态、文化、旅游是加义镇最具活力、最具优势的特色资源。加义镇围绕这三大优势做足文章,将“生态+”“文化+”“旅游+”作为稳进提质的基础。

  以4个AAA级景区为基础,加义镇开展湘鄂赣第四届“嘉义康养杯”山地自行车赛等系列活动,邀请广大乡友回乡体验,见证家乡变化。先后吸引纯山文化、天江文化、湖南创景公司3家公司投入超9000万元,对连云山漂流、纯溪小镇、十里画廊3家景区进行提质改造。

  为了让游客变成留客、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加义镇提出打造“全域民宿”的工作思路,每年邀请各行业人员召开民宿发展座谈会,共同商讨全镇民宿发展。

  截至目前,共召开2届全镇民宿发展座谈会,芦头绊山山庄、杨林街民宿、九古小苑等20余家民宿产业在加义落地。

  抓实行动,凝聚乡友回故乡

  真金白银的支持,创新的招商方式,“保姆式”的服务,加义为招引企业、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全面助推“以商招商”。

  2021年9月,加义镇着手完善乡友信息库,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重要信息基础,全镇乡友信息库纳入700余名寓外乡友信息。同时,每年组织召开乡友茶话会,凝聚乡友力量,共谋家乡发展,在2021年的茶话会上,成功跟踪对接投资4000万的东山云母制品项目。

  加义镇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上门招商,瞄准优势产业补齐发展短板、发展战略性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借力在外加义商友牵桥搭线,建立“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机制,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连锁效应。今年,通过乡友杨本源引进高纯石英砂项目,项目拟投资68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90亿元,创税3亿元。

  心怀赤诚、情系家乡,富而思源、富而思报。

  除了一系列产业项目,加义镇还积极跟踪寓外乡友,将该镇的教育基金壮大到1200万,积极对接联系在外乡友谢先生投资2000万元建立余丽华小学。

  营造环境,贴心服务建家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加义镇坚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敢于担当,温情服务,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相关干部为成员的招商引资项目指挥部,构建“一周一报告、一月一通报”制度。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负责干部、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建设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除建立项目建设责任机制,加义镇还建立“重点办+主管部门+属地村+项目业主”的项目问题协调机制,从洽谈签约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投产投营的全过程包联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善谋实干,繁枝暖巢。今天的招商支撑明天的项目,今天的投资决定未来的发展。加义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招商引资摆在重要位置,拿出超常规的决心和力度,找方法、拼干劲、加速度,努力实现总量上突破、质量上提升、结构上优化,为加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不竭活力。(周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