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华声在线 2023-05-08 14:51
| | | |


 岳阳市平江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职,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6.1.png

  平江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平江县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站”建设,引进优质服务机构,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入企业活动,组织企业负责人和技术管理者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培养和造就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2022年全县商标申请量2435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2542件,均居全市第一;授权专利706件,全市第一,其中发明专利68件;有效发明专利为133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为1.398件,同比增长44.6%,增幅居全市前列,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获批建设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

  深度开展知识产权“多方位”宣传,充分抓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时间节点,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广场,开展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商标专利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讲,培育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集中销毁侵权假冒商品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传播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6.2.png

  搭建知识产权融资“沟通桥”。县市场监管局为缓解民营企业的资金压力,该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行动,大力开展“入园惠企”活动,着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政策,助推企业“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为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插上“金翅膀”。2022年,全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

  从严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依法打击专利非正常申请行为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营造了以创新为目的进行发明创造的浓厚氛围。加强行刑衔接,建立公安、检查机关联络室,完善工作衔接机制。推动纠纷多元化解,成立了“岳阳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平江县分会”和“平江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知识产权违法案件“零容忍”,聚焦民生领域重点商品、重点行业,从严、从重查处假冒侵权违法案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2022年查处假冒专利案件4件,商标侵权案5件,专利侵权案2件。 (钟晓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