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节约集约在湖南(3)】山区县如何长出更多土地?平江县这样逆袭

来源:湖南自然资源公众号 2023-05-07 13:55
| | | |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珍爱自然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湖南自然资源”现开设专栏,集中推介19个县市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供各地学习参考。敬请关注。

  山区县如何长出更多土地?

  平江县这样逆袭

  平江县位于湘东北汨罗江上游,国土面积41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0万人,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山地和丘陵占县域面积的84.4%,岗地占5.8%,平原仅占9.8%,既是一个人口和地域面积大县,也是一个土地资源极为匮乏的县。“困则思变”,为解决可利用土地匮乏的问题,平江县主动求为,综合施策,取得显著成效。

  5月4日上午,平江县举行2023年上半年城区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全方位构建体系

  为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破解限制全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自然瓶颈,依靠全县上下高度的价值共识,形成了一套“党政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体系。

  一是领导重视体系。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平江县节约集约土地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一年听取一次工作推进情况,书记、县长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县财政在紧张的财力中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全额保障工作所需。

  平江高新区云母产业园标准厂房

  二是高效联动体系。因节约集约土地利用工作牵涉范围广、涉及部门多,若以自然资源一家之力难以推动工作落实。为解决这一问题,平江县在领导小组之下专门设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有效发挥了全县重大项目和土地使用的把关预审作用。2022年,全县共召开10余次联席会议,推动处理72个批单的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完成各类规划、项目的统筹事项20多个,推动实现直接间接经济效益10多亿元。

  三是严考真督体系。出台《平江县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办法》,对乡镇和工业园的空间规划执行、土地利用管理、土地利用动态监测和土地执法等工作进行量化打分,考核情况列入全县年终绩效考核,并设定单项奖,对获奖的单位除在每年初的三级干部会上进行表彰外,还给予50万元的奖金。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每半年进行了节约集约土地工作督查,并将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事项列入日常督查安排,有力确保了工作推进。对影响全县节约集约土地整体推进的人和事进行从严处理,2022年全县仅因处理乡镇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就追责问责乡镇主要负责人5名,分管负责人和责任人员30多人。

  全规划长远布局

  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好规划的前瞻性,尽力实现土地利用的最大突破。

  一是坚持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谋划。在启动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就明确了利用规划“找地”的要求,充分利用“三区三线”和耕地、林地专项规划的成果,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按照“服从县城发展、服从园区发展、服从项目建设”大思路,尽全力探寻用地空间。全县“一盘棋”统筹编制乡镇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合理全县的建设用地、耕地保护和村民建房用地的规划布局,奖励村民集中建房,全力维系乡村建设需要与耕地保护之间的平衡。此外,对于一些人口流失较多、发展动力不足的小乡集镇,严格控制用地指标和项目建设,避免造成浪费。

  二是科学布局城市更新规划。为缓解城市用地紧张的情况,统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多项工作形成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以探求城市土地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近年来,平江县通过棚户区改造收储土地8560亩,成功出让土地1000余亩,启动建设了天岳新区1至5期工业标准厂房、天岳美食街、简青芙蓉学校、启明中学改扩建、金财苑商品房小区、城区公用停车场等一大批城市建设项目,有力推动了城市的发展。

  天岳美食文化街效果图

  三是铁腕开展规划执法。坚守规划执行和土地合法使用底线,严格土地执法工作。2022年,全县处理规划违法案件105宗,查处违法土地面积1700多亩;出动执法人员16000多人次,组织大小拆违行动185次,拆除违法建筑物208处,涉及土地82.2亩,收缴罚没款1369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执法宣传氛围。

  全要素综合施策

  锚定“生、增、节、转、活”五部曲,走出了规划管控由“增量调节”转向“存量盘活”,项目建设由“粗放扩张”转向“内涵增长”的新路径。

  向上“生”地。在全县工业园区无条件推进工业标准厂房建设,规定工业园除因生产工艺或高重设备等特殊原因外,所有招商引资企业必须进入三层以上的工业标准厂房生产,一般不允许单独建设办公写字楼。同时,出台政策,对新落户项目建设三层或四层厂房的,减免50%报建费;建设五层或以上厂房的,实行报建费全免。对已入驻企业厂房“平改楼”的,除免收报建费外,对其它费用实行“以奖代补”。此外,还对园内工业项目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园区不再增收土地价款。目前,全县已完成工业标准厂房建设300万平方米,节约土地2千多亩。

  平江高新区食品产业园二期标准厂房

  向内“增”地。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全面推进土地全域开发项目,实现建设指标自用和交易的良性循环。近年来,全县共实施增减挂钩项目13期15000余亩,验收6100亩,异地交易指标2356亩,交易额达到4.8亿元。

  农业“节”地。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解决山区土地零散、田块小、田埂多、不便于机械化耕种等问题,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让“小田”发挥“大收益”。结合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推行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或山头地块、空坪隙地、林缘空地种植油茶,全县实现新增油茶面积4万亩,达到了既美化居住环境,又发展乡村产业的双重效果。

  存量“转”地。建立自然资源、财政、招商、城投、工业园区、乡镇“六部联动”机制,积极处置闲置用地和批而未供用地,盘活土地存量资源。2022年全县共完成闲置用地和批而未供用地的处理5337.75亩,有效遏制了土地浪费。通过采取政府回购、项目置换、引进同类企业收购兼并、先租后买、合作经营等方式,在园区建立“僵尸企业”实时动态处置机制,极大的增强土地利用效益。近三年来,全县通过“腾笼换鸟”处理园区僵尸企业6家,盘活闲置土地372.35亩,新增产值6.8亿元,新增税收3000万元以上。

  政策“活”地。采取弹性年限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组合等形式,实施园区“周转用地”“弹性供地”制度,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最大限度的用活已有土地资源,全面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