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湖南平江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23-04-21 15:42
| | | |

2021年以来,平江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推进农村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兜底养老保障机制建设,整合民政、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政策性资金,出台《平江县农村辅助养老公益性服务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在全县行政村开设农村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护老员。重点从脱贫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员、剩余劳动力、留守妇女等群体中择优选聘“护老员”,为农村分散供养特困老人、低保中的高龄、半失能半失智老人、有特殊困难的空巢留守老人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走访慰问、助医、助餐、助洁、助急、助浴等服务,做到一周一走访、一月一清扫、一季一换洗被帐、一年一聚会。目前该县已为300余名“护老员”与4500名农村困难老年人搭建了“鹊心桥”。

平江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架起“鹊心桥”,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满足了农村老年人健康维护、居家安全、精神慰藉等助老护老方面的需要,解决了他们疾病求医、社会隔离、家庭照护等综合性社会问题,让老人们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李淼源 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