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2023年中华茶祖节暨首届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在平江开幕

来源:湖南日报 2023-04-20 15:37
| | | |

20日上午,2023年中华茶祖节暨首届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在平江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力峰、叶红专,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推介岳阳(平江)黄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梅宇,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张军致辞。省政协、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民革湖南省委、省科技厅等相关同志,市委书记曹普华,市领导马娜、谢胜、陈阁辉、李运帷出席。平江县委书记李勇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主持。

开幕式现场,刘仲华重点推介了岳阳(平江)黄茶。他说,岳阳黄茶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到2025年实现岳阳黄茶综合产值100个亿目标,抓住3年(即2023-2025年)发展黄金期,打造中国黄茶产业领航高地、岳阳黄茶企业集群高地、中国黄茶示范高地、中国黄茶品质高地、中国黄茶文化高地5个高地。

梅宇在致辞中介绍,今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支持湖南省、岳阳市围绕中国黄茶开展系列活动,集聚全国茶界专家、黄茶产区代表,进行深层交流、横向联动,协力推进岳阳黄茶乃至中国黄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他表示,衷心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指示精神指引下,岳阳市能够深入挖掘以“君山银针”为代表的黄茶文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文化兴茶、科技兴茶,赋予岳阳黄茶品牌新时代意义,打造出传统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的品质符号,赢得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同时祝愿平江县能够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龙头引领、积极拓展市场,融合历史文化、红色基因,推动茶旅产业提质升级,不断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在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张军表示,希望平江此次茶祖节为契机,深入挖掘以“君山银针”为代表的岳阳黄茶历史文化,讲好岳阳黄茶品牌故事,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发展方式,并加大“岳阳黄茶”品牌宣传,推进茶旅深度融合,促进平江乃至岳阳全市茶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与标杆。

李勇在讲话中突出介绍了平江茶叶的优势。他说,平江县享有全国茶叶优势项目区、全国茶叶生产百强县、全国首批标准茶园创建示范县、湖南省十大良种茶基地大县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两山理论”的正确引领下,平江县将茶叶作为“一县一特”重点产业,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专门出台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活动的还有国家茶叶行业组织负责人、茶叶专家、行业组织、全省茶叶龙头企业等。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产茶历史久远,茶文化底蕴深厚,茶类资源丰富,自古名茶荟萃,被誉为“江南茶乡”,是中国茶叶重要产区。近年来,在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支持推动和全省茶人的共同努力下,湖南茶产业强势发展。据了解,至2022年底,全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345万亩、产茶32万吨、出口接近4.76万吨、创汇1.4亿美元,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051亿元,“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竞相绽放,呈现出“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的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湖南助农增收、区域经济发展和巩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成为湖南省农业经济一张闪亮名片。

岳阳是中国黄茶主要产区,茶文化底蕴深厚,君山银针“金镶玉”是历朝专属贡品,享誉古今中外。平江县是中国高山有机黄茶和岳阳黄茶主产区。近年来,平江县将茶叶作为“一县一特”重点产业,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专门出台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推动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时,按照“茶园景区化、茶旅一体化”的思路,大力发展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体验消费”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综合体。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9.18万亩,其中高山茶园4.9万亩,年产优质茶达5600多吨,综合年产值达16亿元,“平江县红色文化茶旅路线”获评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茶产业正逐步成为该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美化生态的绿色产业。(吴汶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