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厚植营商沃土 服务企业发展 —— 平江高新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2022-11-18 16:36
| | | |

如果园区是企业的根,企业就是园区的枝和叶,那营商环境则是土壤。土壤越肥沃,根系越壮,枝叶越茂,园区与企业所共同谋求的发展果实就越大、越多。

今年来,平江高新区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软环境的不断优化铸就发展的硬实力。通过做实一名招商联络员、一名项目协调员、一名手续代办员的“三员”全周期服务,累计帮助17家企业实现“二次创业”,仅今年就完成或启动了劲仔食品四期、山润油茶三期、圣瓷科技二期、吉成科技二期、银桥科技二期、前元新材二期、麻辣王子二期、睿达云母二期、安广云母二期、荣泰云母三期等扩产项目,预计可新增年产值25亿元以上。

▲新国基项目建设现场

▲白象食品签约

01深化服务改革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我们是今年通过招商引资正式签约入园的,到平江高新区以后,我们公司得到了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保姆式服务,只需提供基础资料就能实现‘一站式’手续代办。今天公司正式拿地,马上就可以全面开工了,真的是‘拿地即开工’,平江高新区管委会这是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点赞!”在平江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刚领到相关证件的平江县龙宇浩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其激动地表示。

▲出台相关文件

▲“四即”改革启动仪式

▲营商环境测评员会议

▲帮代办受理

今年以来,平江县大力推进“赋权强园”,高新区承接了县级下放158项管理权限,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基本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县直相关部门派出9名干部入驻园区企业服务大厅,进一步充实了园区审批力量。出台《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实施方案》、《招商引资项目“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推行“园区事园区办”实施方案》、《帮代办》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审批模式,实行一窗式综合受理,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截至目前,高新区新注册企业189家,办理各类审批手续97项,行政审核提速60%以上。

02创新服务机制 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高新区建立干部联企和项目促产促建专班服务机制,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一是派出90名干部联系149家规模企业,明确联企干部负责指导企业安全环保、平台申报、教育培训、矛盾协调、融资贷款、劳动用工等工作职责。二是建立产业项目服务专班机制,派出50名干部服务29个在建产业项目,帮助项目代办手续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百名干部联百企动员会

▲县直部门“园区服务日”活动

▲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矛盾协调获企业好评

今年6月份,园区成立了以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平江高新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小组,按照“班子包片、全员联企”的方式,将149家联企任务交由7名班子成员牵头,90名干部全员联企,梳理出235个问题和需求,全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要求,交由相关部室处理解决,对所有问题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班子成员现场解难题

▲领导送政策入企业

此外,联合工商联召开企业家沙龙,成立省级劳动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制度、园区服务日制度等等。

03搭建服务平台 提升产业服务能力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进平江农商银行入驻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今年共为园区25企业争取融资1.67亿元。

▲银企对接会

▲农商行入驻创新创业中心

组建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织企业开展“”四海揽才”活动,推进线上线下用工招聘活动,今年已累计举办线上直播带岗招聘活动20场次,线下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会17场次,累计为企业解决用工4300多人。

▲长沙“”四海揽才”招聘会

▲岳阳“”四海揽才”招聘会

▲“春风招聘”现场

▲直播带岗

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扶持政策,在园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兑现政策奖补资金4576万元,缓税4896万元,退税123057万元,协助企业争取上级奖补资7000多万元。

▲惠企政策兑现专窗

▲惠企政策口袋书

▲相关政策文件

加大平台建设,启动智慧园区、知识产权分中心和电商众创空间建设。今年,通过积极指导申报,5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企业省级技术中心授牌成立,10家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恒基粉末科技获得省创新创业大赛比赛二等奖。

▲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园区石膏检测检验中心

企业获省创新创业大赛奖

▲企业参加县创新创业选拔赛04夯实基础设施 增强项目承载能力

启动一园三区建设,扩展园区发展空间,园区常态储备土地1000亩以上。投资20多亿元建成食品产业园一至三期和云母产业园,已引进食品企业40家,云母配套企业8家,园区5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入驻企业65家。

▲食品产业园一期

▲食品产业园二期

▲伍市东变电站

▲云母产业园

此外,建成日供水量4万吨的自来水厂和110KV伍市东变电站从根本上解决园区企业缺水少电的问题,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华润燃气日供气量可达10万立方米、投资2.6亿元的集中供热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园区基础配套建设日臻完善,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园区工人活动中心

▲迎宾广场

▲华文公寓一角

▲园区配套酒店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平江高新区将坚持目标导向,对标一流,创新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攻坚克难;坚持聚焦企业发展实际,破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和瓶颈,营造一流的要素、政务、市场、法治、政商环境,努力实现平江高新区营商环境整体再提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袁小妹 方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