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和家乡的双向奔赴:让乡愁不愁,让家乡出彩

来源:华声在线 2022-11-18 16:10
| | | |

去年11月,平江县委书记李勇在县委全会上指出:“在招商引资对象方面,平江县突出抓好乡友招商。持续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平商回归工程,积极发挥好平江的乡友资源优势。 ”

今年8月,平江县委书记李勇在广东走访商会时表示,当前平江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成为区域合作的战略要地和创业兴业的财富高地,真诚期待各位乡友常回家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家乡变化,帮助平江营造“强磁场”,扩大“朋友圈”,把好的经验带到家乡,把好的项目引回家乡。

时代在召唤!回乡、回乡,那儿有田园,那儿有乡音。在平江县天岳产城融合区,近5年入园的45家工业企业中,有40家企业来自平江寓外企业家。

历史将铭记!离乡,是为了不过一成不变的生活,返乡,是为了家乡过上更美的生活。那么,作为新一代创业者,在家乡冲刺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战略目标中,他们将肩挑着怎样的时代使命?

彭隽:“在自己的家乡投资,踏实”

▲天岳产城融合区创新创业园三期。

2016年,彭隽站在简青大桥的另一侧,凝视着车水马龙的对岸,以及参差相间的绿树与现代建筑,猛然在心里下了一个决心,在天岳产城融合区买下一块地,进军物流业。

彭隽这个决心下得并不容易,在此之前的2008年,他将在东莞创立的服装辅料公司整体搬迁至平江县伍市镇工业园,由于产业链不完善,项目进展并不如意。

虽然彼时天岳产城融合区还是一片荒山和荒土,“只在产业园对面有一栋四层楼的民房。”但这次彭隽并没有犹豫,因为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机制和招商机制,让他在平江继续投资充满了信心。最终,他成为天岳产城融合区的第一位签约企业家。

站在历史的维度看,彭隽创立的电商产业园颇具象征意义。仅仅几年之后,一座融合各种生活元素和新兴产业的新区在平江老城汨罗江东边拔地而起。毫无疑问,彭隽的电商产业园为新区聚集了第一波人气,也成为了平江城区“东进”和城镇化建设滥觞之地。

彭隽的投资并非止步于此,“电商园全都满租后,还有很多物流企业要进来,现有规模无法容纳,县商务部门希望我们继续建设二期,身边朋友也鼓励与支持一起来投资,所以申报了聚慧物流园。”彭隽告诉记者,“电商园集中了快递与电子商务的产业链,聚慧主要完善大宗物流与大批量的物流、仓储、冷链。”

天岳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赖豪杰表示,从搬迁伍市工业园到投资电商产业园再到物流园,彭隽接二连三在家乡投资,把在沿海积攒的资金和经验转移到了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尽心尽力,令人尊敬,也充分证明我们的营商环境是好的。

而彭隽的感受更为真切,他告诉记者,“当初投资电商园主要是感觉到家乡领导务实、诚信,投资在自己家乡有踏实感。更相信家乡发展有前景,投资有升值潜力。”

这是一种“爱”的相向奔赴,家乡也回馈给彭隽等企业家们丰厚的礼物。据了解,从2018年到2020年,平江县连续发布产业发展政策,从用地、收费优惠,财税、金融支持、物流补助、创新科技奖励等方面,提出一揽子帮扶方案,以达到振兴平江实体经济、营造扶持产业发展环境氛围的目的。

江乐阳:家乡的服务令我感动

34岁前,江乐阳还是一位医生,而之后,其经历堪称跨界奇迹。

2008年,江乐阳在北京创办中科盛康科技有限公司,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国内独家产品“一次性使用自体血液回收器”,取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项。在国内外市场获得一致好评。

此后,江乐阳带领团队在专业领域一路狂奔。

一方面带领研发团队持续进行“医用个人防护系统”等多项医疗器械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该产品解决了长期未能解决的临床手术医患交叉感染问题。另一方面,江乐阳主持三项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创新基金项目、科技三项费项目及北京市通州区科技计划“医用个人防护系统”项目),并和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共同制定了“医用个人防护系统”的行业标准,作为主要起草人,江乐阳及企业奠定了其在医疗器械行业中的领军地位,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扎根北京14年,北京中科盛康奋发图强,“蝶变”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江乐阳也得到了平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家乡的招商团队三番五次的跑到北京给我介绍情况,后来我回老家考察后发现,我印象中的平江完全变了,环境清新,交通便捷。”在平江伍市镇长大的江乐阳,每次到县城都会在汨罗江沿江风光带徜徉,“很漂亮,很休闲,很人性,很令人骄傲。”

2021年,江乐阳成立了湖南世耀医疗科技公司,正式落户平江天岳产城融合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平江天岳产城融合区仙江路与杨源路交汇处的世耀医药公司,几栋风格现代、气势恢弘的标准厂房已经建成。一些建筑工人正在地基下忙碌。“按照我们的规划,还要建1栋办公楼和1栋员工公寓,完善绿化带的配套。”江乐阳介绍。“按照现在这个速度,预计2023年可以正式投产,项目进展这么快是我没有料到的。”

▲江乐阳(右一)正在介绍产品。

江乐阳平常基本在北京,但总是惦记着平江厂区的建设进度。“我对建筑行业完全是外行,开始以为建厂房自己身处外地会是个大麻烦,将花费我很多时间和精力。”江乐阳对记者说,“没想到,很多手续甚至一些麻烦事,天岳集团的干部全都给我处理了,令人感动。”

近年来,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天岳投资集团制定“一对一联企机制”,即一个企业安排一名联企干部,负责手续代办、政策兑现、融资退税、解决问题困难等。天岳投资集团工投经理魏遂春介绍,“我们结合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及时梳理惠企政策口袋书,开展全覆盖走访,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把惠企政策宣传到位,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认真倾听诉求,建立问题挂销号台账。做到千方百计突破瓶颈,真心实意排忧解难。”

陈可可:跟这种团队打交道没风险

陈可可来平江投资,完全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

2021年12月22日中午,时任天岳投资集团招商部副部长的余泽平正准备去食堂吃饭,突然接到集团负责人苏建中的电话,要他立即准备随其赶赴岳阳。

在余泽平的眼里,“快速反应”、“随时出发”在集团招商部已是约定俗成的事。但已经到吃饭的时候了,事情有那么急吗?

原来,苏建中接到一位乡友的电话,被告知一位名叫陈可可的企业家当天下午会从岳阳返回东莞。乡友还透露,这位在广东从事电源制造的企业家有意返乡创业,且已在多地考察,有意向省外投资,但一直未下决心确定投资地点。

“一刻也不能耽误”,2人带上盒饭,风急火急地往岳阳赶,平常要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他们仅仅用了70分钟就赶到了约定地点。

苏建中的突然出现令陈可可非常意外。他们之间以前并不认识,只是在一个小时前,苏建中在电话里要求陈可可等他,并说会尽快赶到。事实上,他一会儿就要离开岳阳了。

苏建中的诚恳和果敢让他的心理天平迅速倾斜。30分钟后,陈可可就站起来说,“苏总,我决定今天不去东莞了,现在马上赶到衡阳,明天就带团队去平江考察。”

“100分钟”敲定一个项目,这是一种新的“平江速度”,是超强行动力的注脚,折射出平江人追求效率的一种拼劲,一种紧迫感,一种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发展气魄。

“他们那么快就赶到岳阳,让我很惊讶,这说明一种态度。而且,苏建中的思路非常清晰,我所有的疑问他都给我非常清楚、肯定的解答。后来我实地考察发现,平江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部门都非常重视营商环境。这样,企业落地麻烦少,可以安心搞生产,让我觉得跟这种人、这种团队打交道没风险。所以毅然决定在平江投资。”日前,陈可可接受记者采访时袒露,“有些地方招商政策前后表述有一定矛盾,让我有些不放心。这是我考察了很多地方但一直犹豫不决的原因。”

▲陈可可在车间检查产品生产。

很快,陈可可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在平江进行布局……

2022年元月,陈可可与天岳投资集团正式签约;

今年2月,陈可可成立了湖南硕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厂房装修和人员招聘;

今年6月30日,硕特公司在平江正式投产。

一切都快而顺畅。陈可可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租有创新创业园三期厂房16800平方米,是上市公司麦格米特(OEM)的制造基地之一,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度产值3亿元以上,创税1000万元以上,可安置本地就业人员600余人。

朱黄河:“用心用情用力,为这片热土添砖加瓦”

在平江县天岳产城融合区的一间茶楼,傍晚的阳光照在对面高楼的顶部,反射着金色的光芒。透过嵌着大玻璃的窗棂,满眼都是匆匆而过的行人和碧绿的景观树。记者见到朱黄河的时候,他正端着一杯奶茶,手指轻轻地敲着杯子。这是一个90后年轻人短暂的惬意,还剩一个小时,他就必须离开平江,乘高铁赶赴广东番禺,打理他在那里经营了12年的服装厂。

这个17岁就从平江到广东打工的90后大男孩,讲起自己的故事时还带着一脸的腼腆。

与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一样,没有技术和经验,他们到广东的职业选择几乎只有2个:搞装修或是进服装厂。

朱黄河选择了后者。“我看重的是职业的未来。”此后3年,朱黄河干过服装厂所有的部门和工种,“最终我熟悉了从事服装行业所有的流程。”

2010年,朱黄河决定单干,他在番禺创立了广州民众实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研发、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服装企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其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至今,租赁面积达12000平方米,公司总资产15687万元。其规模进入番禺本地服装行业的第一方阵。

心无旁骛,“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一件事,这是朱黄河成功的秘诀。由于他对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其公司订单源源不断。但是,订单的增加让生产能力捉襟见肘,他必须突破这个瓶颈,做大做强。

于是,朱黄河开始四处考察,寻求新的生产基地,江西、衡阳、邵阳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在老家浯口镇政府主要领导牵线搭桥下,今年9月,朱黄河开始接触平江招商团队,并多次返乡考察,老乡们的热情和务实鼓舞了他。“整洁美丽的产业园、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等让我感觉非常适合投资。”他告诉记者,“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而老家就是人口大县,加之政府招工的力度大,用工有了信心,解决了我心里最担忧的事情。”

▲朱黄河(中)和车间管理人员讨论产品生产情况。

仅仅3天,9月22日,朱黄河就与湖南天岳投资集团签署了投资协议,这是平江县引进的第一个九零后“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项目,这个“想把服装业在平江做大做强”的年轻人,迈开了自己第一步坚实的步伐。朱黄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政府的效率很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促成项目合作,让我处处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我们会用心、用情、用力,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产品、最好的业绩回馈社会。公司非常有信心在未来把平江作为投资重地、发展重心,为这片宜居宜商的热土添砖加瓦。”

从17岁到32岁,朱黄河在外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他的故事,是几代外出创业者的缩影,它们有血有肉,它们炽热鲜活。

家乡,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因此,像彭隽和江乐阳这样的返乡创业者只会越来越多。有理由相信,新一代的平江返乡创业者们,将紧紧把握这个战略机遇,为家乡建设提供源头活水,并将顺利地完成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让乡愁不愁,让家乡出彩。(苏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