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来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1-18 16:06
| | | |

今年以来,平江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和完善随机抽查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使全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得成效显著。

坚持政府主导,抓实工作机制。以政府为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制定抽查工作计划、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等,对总体目标、运用平台、清单管理、两库建设、抽查计划、抽查细则、责任落实等工作进行安排和细化。加强与县优化办对接,由优化办牵头不定期对22个成员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督查通报。

坚持统一平台,抓牢监管基础。推动各部门使用统一监管平台,建立“一单、两库”,并及时更新动态。将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全部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纳入双随机执法人员库中的执法人员1167人,执法人员较去年增加21%。

坚持联合执法,抓细抽查环节。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从“两库”中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今年全县各部门在双随机监管系统上制定或接收双随机抽查任务195项,抽取检查对象2299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县双随机抽查总量占比132%,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任务45项,抽取检查对象380户,公示率100%。

坚持压实责任,抓好教育培训。压实部门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亲自部署、协调、督查。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制定抽查计划、平台操作等工作,并指导和细致讲解,提升各相关部门操作协同监管平台系统的能力。

平江县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