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平江住建在行动

来源:岳阳日报 2022-10-26 11:38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陈奇武)10月20日,湖南华电平江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有“营商环境  优在平江”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平江县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态度推动项目建设表示感谢。

据悉,平江县华电建设项目是依托国家北煤南运战略通道——浩吉铁路建设的典型路口电厂,由省发改委立项建设,属特殊行业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程序与房屋市政类工程存在很大差异,具备行业特性强、技术难度大、消防标准高等特征,且没有该类项目的审批经验可以借鉴,平江县住建局为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拿举措、出实招,以高质高效的服务态度办理消防审批手续。

一是严格审批,确保工程质量过硬。多次对接、现场指导项目的设计审查、消防工程施工,要求严格按图施工、按图验收,确保满足消防标准。二是行业差异,摸索创新申报条件。火力发电的建设模式不同于房屋市政类工程,其施工许可办理、施工过程监管等均有电力行业部门的特殊规定,通过再三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会议讨论,以特殊的工程特定的条件受理该项目的消防验收申请。三是多次协调,开创多级联验先例。平江华电项目是由省发改立项,铁路专线及厂区由行业自行监管,为保障项目的消防安全,经请示省、市住建部门,由省住建厅指导、市住建局现场协助,对该项目首次实行市县二级的联合验收。四是高速高效,顺利通过消防验收。平江华电项目铁路专线工程9月22日正式申报消防验收,通过前期的沟通指导、施工整改,仅两天时间完成消防验收,确保铁路专线9月30日顺利通车投入运营,为项目铁路专线工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法宝,平江县住建局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追求,积极创新审批形式,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瞄准“难点”,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服务清单,尽心尽职尽责跟踪服务,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住建营商环境。